新华网 正文
洪峰过去,坚守和温暖仍在延续——钱塘江流域救灾现场目击记
2017-06-26 21:01:5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6月26日,救援人员在浙江省兰溪市香溪镇洲上村转移受灾群众。新华社记者 翁忻旸 摄

  新华社杭州6月26日电(记者魏董华 魏一骏)记者26日见到浙江兰溪洲上村村民吴建毅的时候,他正背起一个黑色的书包,包里塞了一床薄被子,准备今晚去大坝守夜。已经两夜没有睡过的吴建毅双眼通红,“这是我的家园,我当然要去守护。”他说。

  受连日南方强降雨影响,钱塘江流域发生自1955年以来最大洪水。记者连夜赶往地处三江交汇处的浙江兰溪,这里是该流域受灾最为严重的区域之一。

  “到了,到了!”在当地的防汛抗洪指挥部,所有人都在等待洪峰的到来。

  25日20时15分,兰江出现最高洪峰水位32.04米,兰江历史上第二大洪水平稳通过。所有人悬着的心暂时放下,然而雨还在断断续续下着,防汛抗洪形势依然严峻。

  就在26日零时30分,兰溪市兰江支流排涝站挡墙发生局部坝体坍塌,导致香溪镇洲上村黄沙圩片陆续进水。情况紧急,当地迅速展开救灾工作,调动千余名部队官兵投入转移救援。截至26日7时,已安全转移村民8000余人,目前尚无人员伤亡报告。

  “洲上村是兰江边上的一个村,每年只要一发洪水就被淹掉。”吴建毅说,26日凌晨出现江水倒灌。“我当时和一些救援人员一起守在大坝上,看到多处大范围管涌渗漏,防渗和加固措施均无效,最后发生局部坝体坍塌。”

  “好在12点的时候村里拉响了警报,大部分村民都转移到了安置点。”和救援人员一起守住大坝一夜的吴建毅熬红了双眼。

  见雨势转小,记者26日早上跟随一些村民来到香溪镇防洪堤坝,一些重点区域已提前堆放了砂石编织袋。

  受灾情况较为严重的堤坝北侧洲上村,从露出水面的电线杆推测,这里水深达三四米。部分地势低洼处的建筑只露出屋顶,大片田地被淹如一片泽国,水面上还漂浮着几只猪。

  大坝保住了,洪水慢慢退去,附近的居民开始上街清理街道上的垃圾。目之所及,总有连续鏖战的官兵湿衣席地而睡的画面。他们不知疲倦与时间赛跑,自己却被雨水、汗水浸透,目睹他们的倦容,很多老百姓自发地把热气腾腾的盒饭、早餐送到救灾官兵面前。

  此时,在兰溪市香溪镇岩山中学安置点,群众被安全转移至此。学校教师裘云飞说,安置点群众主要来自受灾严重的香溪镇洲上村,目前这里安置了受灾群众有七八十人。

  记者在学校食堂看到,一些灾民外出到附近亲友家,只剩一些年龄较大的老人和孩子睡在席子上。矿泉水、饼干、方便面等物资配备充足,附近一家奶茶店还义务为救援人员和群众送奶茶。

  香溪镇洲上村村民刘俊锋和妻子带着5岁的孙子于26日凌晨2点左右被转移到安置点。老夫妻俩靠种植甘蔗、香瓜等水果为业,“希望大雨早点过去,虽然现在吃喝完全不用担心,但是甘蔗地全被淹了,这次受灾损失估计有七八万元。”刘俊锋满脸都是心疼。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石家庄正式进入“地铁时代”
    石家庄正式进入“地铁时代”
    寸金之地养“野鸟”——厦门五缘湾栗喉蜂虎自然保护区见闻
    寸金之地养“野鸟”——厦门五缘湾栗喉蜂虎自然保护区见闻
    “复兴号”京沪双向首发
    “复兴号”京沪双向首发
    甘肃戈壁花海上演“薰衣草之约”集体婚礼
    甘肃戈壁花海上演“薰衣草之约”集体婚礼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214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