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大数据显示:毒品易感人群呈低龄化、娱乐化趋势
2017-06-26 20:41:4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记者阳娜)正值“国际禁毒日”之际,禁毒教育高校公益联盟、手机百度26日联合发布的《毒品易感人群搜索大数据分析报告》(以下称《报告》)显示,当前我国毒品易感人群出现低龄化、娱乐化趋势。

  《报告》认为,25岁以下人群已成为毒品易感人群,其表现特点主要为以娱乐心态看待明星吸毒事件,对毒品危害认识严重不足,对大麻等毒品充满好奇跃跃欲试,对吸毒现象麻木、容忍度高等。

  具体来看,《报告》指出,根据百度搜索后台数据,年轻人对吸毒相关话题关注度较高,尤其00后、90后、80后群体,占比达到近80%。而其关注的主要话题包括明星吸毒、新型毒品有哪些、吸毒减肥、如何自制冰毒等。业内专家认为,这些话题背后潜藏着青少年对于毒品的错误认知及麻木心态,或他们对吸食毒品的欲望在上升。

  其中,明星吸毒、一些影视作品等易对年轻人,尤其是学生群体产生误导。比如新浪微博话题数据结果显示,明星吸毒等话题阅读量高达数百万甚至数亿人次,讨论量达到几万、几十万次,其中不少言论明显对吸毒的态度较为麻木或习以为常。

  此外,北京市公安局强制隔离戒毒所副所长、主任医师朱志伟指出,过去三年来吸毒人员中个体和无业人员逐渐上升,2016年无业人员比例达到60.3%。

  北京市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互联网时代的禁毒工作应线上线下结合,社会各方主体发挥自身优势和资源去研究、宣传毒品危害,提高公众的防毒和拒毒意识。下一步,北京市网信办将推动更多首都互联网企业参与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发挥互联网企业的人才、技术、数据等优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石家庄正式进入“地铁时代”
    石家庄正式进入“地铁时代”
    寸金之地养“野鸟”——厦门五缘湾栗喉蜂虎自然保护区见闻
    寸金之地养“野鸟”——厦门五缘湾栗喉蜂虎自然保护区见闻
    “复兴号”京沪双向首发
    “复兴号”京沪双向首发
    甘肃戈壁花海上演“薰衣草之约”集体婚礼
    甘肃戈壁花海上演“薰衣草之约”集体婚礼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214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