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们都出不去,你们是怎么进来的?”--江西奉新县冷水井林场救灾见闻
2017-06-26 19:08:3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昌6月26日电 题:“我们都出不去,你们是怎么进来的?”——江西奉新县冷水井林场救灾见闻

  新华社记者余贤红、李天启、高一伟

  暴雨过后,刘泉珍家的地面被厚达几十公分的淤泥覆盖。面容略显疲劳的她正只身一人,拿着铁锨深一脚、浅一脚地铲除淤泥,拾掇尚可一用的家具。

  6月24日,江西省奉新县遭遇暴雨袭击,百丈山风景名胜区冷水井林场受灾严重,多处公路出现塌方或被水冲毁,350多名村民进出受阻,少数村民的房屋还出现部分垮塌现象。冷水井林场电力和通信也因洪灾中断。

  “早上8点左右,外面的石头被水冲得跟打雷声音似的,看着漫上来的洪水,我什么都没想,拽着孩子就死命地往大马路上跑,没走多远,马路前方又出现塌方。”家住冷水井林场的刘泉珍说,这样的洪水自己从来都没见过,“回来一看,家里什么都没了。”

  26日一早,记者从百丈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出发,徒步进入山区。一路上,记者看到,不少路段或因山体滑坡被堵,或被倒下的大树阻隔,最严重的石桥头路段还被山洪冲断,形成宽约30米的缺口。与此同时,当地干部群众正在积极开展自救,尤其是党员干部一直冲在救灾一线。

  洪畴松是百丈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人大工委主任,同时也是冷水井林场挂点干部。灾情发生后,他是第一批进入灾区的乡村干部。“不能和老百姓脱离联系。”24日上午9时许,他与另外7名乡村干部直奔村里排查险情,并及时组织群众转移。

  当他耗时几个小时,绕开石桥头,走小路翻越2座大山,第一时间进入到最为偏远的茶坑小组时,不少村民先是吃惊,继而是一阵感动。

  “我们都出不去,你们是怎么进来的?”58岁的曾德玉和妻子居住在一栋已建35年的老房子里,儿子在广东打工,洪水冲垮了半间房屋,当他看到浑身泥巴满头汗的洪畴松时,不禁双眼湿润。

  在洪畴松等人的组织动员下,一些居住在危房的群众纷纷就近转移到亲戚朋友家,暂未出现人员伤亡。同时,党员干部还通过肩扛手提等方式,把方便面、饼干等储备物资及时送达灾区。

  记者采访发现,像洪畴松这样的党员干部还有不少。冷水井林场村支书蓝炳荣是和洪畴松搭伴救灾的党员干部之一,同时他也是刘泉珍的爱人。

  刘泉珍告诉记者,24日早上看见暴雨如注,蓝炳荣接着便跟其他干部去茶坑小组等受灾严重地区查看险情,3天时间内两人只见过短短的一面。“我知道,那里的灾情肯定比我们这儿更严重,里面的人肯定比我更需要他。”刘泉珍红着眼睛说。

  26日中午,从冷水井林场下山途中,记者看到,当地供电、通信和交通等部门已调集力量加紧抢修,一些生活物资也在不断运往灾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石家庄正式进入“地铁时代”
    石家庄正式进入“地铁时代”
    寸金之地养“野鸟”——厦门五缘湾栗喉蜂虎自然保护区见闻
    寸金之地养“野鸟”——厦门五缘湾栗喉蜂虎自然保护区见闻
    “复兴号”京沪双向首发
    “复兴号”京沪双向首发
    甘肃戈壁花海上演“薰衣草之约”集体婚礼
    甘肃戈壁花海上演“薰衣草之约”集体婚礼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214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