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血型与招惹蚊虫没关联 教你三招防蚊虫叮咬
2017-06-26 15:06: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重庆6月26日电(通讯员 何雷 屈德意)“每天接诊的80例患者当中,就有10多人是因接触各种蚊虫、被蚊虫叮咬引发的皮肤疾病,这比平时增加了很多。较轻的患者只是出现瘙痒和皮疹,但严重的可能会感染疟疾、流行性乙型脑炎、登革热等传染病。”西南医院皮肤科宋志强教授表示,连日闷热且多雨的天气,来医院皮肤科就诊的患者时常在咨询一个问题——怎么防止蚊虫叮咬、被叮咬后如何处理。宋志强提醒市民,蚊虫叮咬后如出现腹泻、发烧、全身过敏等较严重反应,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蚊虫是不是喜欢专叮某些人?同一环境下,有的人总能感到蚊子在耳朵旁嗡来嗡去,有的人却根本没有察觉。也有些人说A型血和O型血的人容易招惹蚊虫。宋志强表示,其实这都没有科学依据,蚊虫不可能有区分人血型的功能。

    “夏季是各类蚊虫活跃期,人体吸引蚊虫叮咬不是因为血型,主要还是生活习惯问题。”宋教授说,防止蚊虫叮咬主要注意3个方面。一是要勤洗澡、保持皮肤清洁。汗液中的乳酸对蚊子极具吸引力,加上出汗的皮肤易滋生细菌,产生代谢产物也会吸引蚊虫,所以容易出汗且未及时洗澡的人更容易招蚊虫叮咬。二是少穿深色衣服。蚊虫喜欢潮湿、阴暗,穿深色衣服容易制造这样的环境,而招致蚊虫叮咬。三是女性少化浓妆。大多数化妆品,像香水、面霜等,因含有多种化学成分易吸引蚊虫。

    “被叮咬后往往很痒,但尽量不要去挠,因为皮肤抓破后在夏天容易出现细菌感染。”针对被蚊虫叮咬后的处理方法,宋教授建议,如出现轻度瘙痒和红疹,可用轻拍、冷水湿敷、外涂花露水或风油精,也可用苦蒿、芦荟、茶叶等天然植物汁或捣烂后外涂。含有薄荷的牙膏也有一定的止痒效果。如果瘙痒和皮疹都很明显,可在医生指导下外涂抗过敏药膏,如尤卓尔、艾洛松、复方薄荷止痒霜等。需要注意的是,这些药物有些含有激素,不能长期使用。也不建议用大蒜、花椒水等涂抹皮肤,这些刺激性强的东西可能会引起或加重皮肤过敏。

    对蚊虫叮咬十分敏感的人,必要时可口服一段时间的维生素B1或其衍生物(呋喃硫胺),只要不过量,对人体基本无害。维生素B1在人体代谢后,从汗液或尿液排出体外时会产生一种让蚊子讨厌的气味,让它在一定时间内不愿与你亲近。

    宋教授特别提醒,生活中的驱杀蚊虫工具,如蚊香、电蚊香片、防蚊液,其主要有效成分是除虫菊酯,它可以通过代谢排除体外,对人没有多大害处。但在密闭房间内长时间使用,可能会产生不良反应,建议使用时保持房间空气流通。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诗雪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石家庄正式进入“地铁时代”
    石家庄正式进入“地铁时代”
    寸金之地养“野鸟”——厦门五缘湾栗喉蜂虎自然保护区见闻
    寸金之地养“野鸟”——厦门五缘湾栗喉蜂虎自然保护区见闻
    “复兴号”京沪双向首发
    “复兴号”京沪双向首发
    甘肃戈壁花海上演“薰衣草之约”集体婚礼
    甘肃戈壁花海上演“薰衣草之约”集体婚礼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212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