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全山石:培养社会需要的美术人才 美术学院得有“教学大纲”
2017-06-25 10:46: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全山石谈前苏联传统与当代学院教育。

    新华网上海6月25日电 (邹瑞玥) “美术教育目前还存在一些盲目性。有哪些专业社会需要?需要多少人?在培养之初应该予以明确。”著名油画大师全山石日前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美术学院应该制定“教学大纲”,以明确培养目标。

    全山石认为,近几十年,美术教育取得了很大的成就,许多高层次岗位上的骨干都是国内美术学院自己培养出来的,这点必须肯定。这几年开始,全山石发现很多年轻学生的基础能力和过去比较有所削弱,训练不够。

    “过去美术学院招生要负责学生的分配,现在进校学习关卡很多,毕业了学生自己找工作。美术学院应该怎样对每个学生负责?这是很现实的问题。”全山石举例说,书法、油画专业每年都会培养很多学生,但是真正有多少单位需要写书法的、画油画的?一门艺术学科的设置,需要兼顾毕业生能为社会服务和自我生存。他建议,艺术院校应该做社会调查,培养的毕业生在最近五年中做些什么,成功了多少,和学院教育有多少关系,才能科学地进行学科设置。

    “很多年轻学生不太明确在图像时代,绘画承担的作用和任务,当代艺术和传统艺术有什么区别。” 在全山石看来,传统的美术教育讲究树立美的形象、陶冶情操,而当代艺术是表达观念,通过一些具象手法让观众接收,手段不同。用美的形象感染别人,必须要有扎实的基本功,而就表达观念而言,这些基本功是不太需要,不如偏重理论的学习。然而目前,美术教育将两者混为一谈,学生奋斗方向和目标不清晰,着急求新求变,无论是绘画基本功还是理论学养都不扎实,这样的创新,是立不住的。

    “标准很重要,就像工厂生产的电视机,要明确受众需要什么样的电视机,我们的产品最终会有哪些功能。”全山石认为,美术学院院系设置时就应该将两种艺术培养分开,制定教学大纲,明确需要培养怎样的人才,这样学生对自己毕业时应该拥有哪些技能,也会有比较明确的认识;学院也可以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调整学科的设置。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琴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深夜搜救
    深夜搜救
    北极艺术节在挪威北极圈小镇开幕
    北极艺术节在挪威北极圈小镇开幕
    埃及总统批准向沙特“还岛”协议
    埃及总统批准向沙特“还岛”协议
    守护,一滴清水漂流入港记
    守护,一滴清水漂流入港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3041363927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