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上海郊区竟藏着这么多精致小景
2017-06-25 09:30:05 来源: 上观新闻
分享至手机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夏至已过,上海入梅,高考结束,凤凰花开。在这湿哒哒、黏糊糊还微微带点怀旧和惆怅的日子里,我们不妨来聊聊乡愁。

  邮票、船票、坟墓和海峡,这是余光中诗中的乡愁;“铺着榉木板的屋内还弥漫,姥姥当年酿的豆瓣酱”,这是周杰伦歌里的乡愁;哪怕飞机迫降、火车停运,搭拖拉机也要“有钱没钱回家过年”看看家中妻女和老人,这是徐峥电影里的乡愁。上海人的乡愁在哪儿?放眼广袤的市郊,在一幅幅质感古朴的农户墙体绘画、一处处匠心独具的村宅田头小景、一块块别出心裁的标志牌里,藏着这座“宜居宜业人文之城”的“都市乡愁”。

  一座城市的品质,不仅体现在陆家嘴高耸入云的建筑群里、南京路熙熙攘攘的人流中,也体现在市郊那些鲜为人知的“田园小景”里。它们不见得能让你击节赞叹,却能让你眼前一亮;它们不见得有多惊世骇俗,却能让你心头一暖。某种程度上说,从这些“田园小景”的细微处流露出来的“文化味道”和“城市温度”,才更能体现一座城市的管理粗细和品位高低。

  古典乡愁:这里有浓得化不开的“原生态”

  到市郊找古典乡愁,肯定得去原生态的地方。上海最原生态的地方在哪儿?在崇明。崇明最原生态的地方在哪儿?在横沙。横沙这个“岛中之岛”因地理位置特殊,时至今日还难能可贵地保持着一些上个世纪风格的墙绘,比如下面这个,人物憨态可掬,体态质朴古拙,颇有点以前“五讲四美三热爱”宣传画的意思,乍一看恍若穿越回了二三十年前。

  (横沙岛上的农户墙绘)

  可别以为古典乡愁只能在崇明横沙找到,在“不太像郊区的郊区”——嘉定,最近也多了一个充满古典乡愁的小巷子,40多名嘉定美术工作者经过一个月构思设计,将20幅嘉定景观原创画作绘成了1.4米×1000米的超宽比例墙绘长卷,每幅画都是嘉定地标性景致。在《古树公园》等画作中,画师将油画和国画技法水乳交融,风骨遒劲,颇具吴冠中的风格。这个露天“乡愁走廊”,位于福海路近博乐南路。

  (嘉定千米墙绘长卷)

  (戬浜学校国画专业教师李忠印在作画)

  (这幅《古树公园》由两位跨专业的画师无缝创作,将油画和国画技法水乳交融,风骨遒劲而又细腻自然。)

  将传统水墨画“搬到”墙面上的做法,其他郊区也有。在奉贤区柘林镇南胜村,村里请来了民间画师精心制作了一些墙绘,把水墨画和文明宣传标语结合在一起,供人赏景的同时还能起到教育引导效果。

  (南胜村墙绘)

  在奉贤庄行,农户墙绘也是一道亮丽的乡间风景,清水绿树、粉墙黛瓦的现实中,又加入了颇有“水村山郭酒旗风”范儿的古朴墙绘,人行其间,宛若置身画中,诗情画意扑面而来,由不得人不驻足细细欣赏。在庄行潘垫村,这样的古朴墙绘还有“剪纸版”,民间艺术家把当地盛行的剪纸民俗融入到了墙绘中,远远望去,静谧安详的村庄风光中,平添了几分喜庆。

  (奉贤庄行墙绘)

  现代乡愁: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成风化人

  你心目中的郊区,还是一副荒凉寂静的样子吗?那你可能想错了。“仓禀实而知礼节”,如今的沪郊百姓生活变好了,对生活环境的品质要求也越来越高,郊区不少地方的“艺术气息”是很浓厚的,而且这样的“艺术气息”并不是空中楼阁,而是实实在在结合了各相关区域的中心工作,起到“润物细无声”的成风化人效果。

  嘉定徐行镇小庙村就是个好例子。最近,村里请人在兴隆组的墙面上作起了画,作画的地方原来是兴隆组的仓库,自2015年老仓库翻修后,雪白的墙面成了黑广告的“重灾区”。村委会商讨后决定把墙面当画板,短短几天时间,50多平米长的墙面上就多了一幅江南水乡景象画,画里还融入了文明宣传标语,倡导大家维护美丽整洁的生活环境。

  (手绘壁画不仅美化了小庙村村民组内的整体环境,而且每幅画和宣传标语都起到了良好的教育宣传作用。)

  南翔镇也有类似做法。镇里的虹翔社区“邻里汇”通过墙绘的方式,既美化了城市环境又挤占了黑广告的生存空间,一举两得。

  (南翔镇虹翔“邻里汇”墙绘)

  嘉定菊园新区嘉富社区则通过为楼道“添新衣”的形式,为楼组微自治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洁白的墙面、枝繁叶茂的大树、栩栩如生的燕子、温馨的全家福……嘉富社区不同楼道内的“新衣”各不相同,有的是用可爱的贴纸来布置的,也有的用高雅的书画、摄影作品进行布置,确定布置主题和形式的是楼道内的所有居民。围绕“幸福树”的主题,大家在楼道里的墙面上贴上了全家福以及相关活动的照片,如同树叶一般缀满枝头,满满的都是家的温馨。“布置好了之后,楼道整洁了,居民的自治意识也加强了。进了这扇门,感觉就像回家了。”居民们表示。

  (菊园新区嘉富社区的“楼组幸福树”)

  有学者调查发现,近年来海派“家风家训”文化正在逐步复苏,上海各区尤其是郊区对于“家风家训传承”正越来越重视。怎样宣传才能“入脑入心”?在崇明横沙乡丰乐村,村里在空地上用实木建了一道古色古香的“家风家训墙”,上面刻着村民们传家训、立家规的故事,甚是夺人眼球。在竖新镇仙桥村,村里210余户村民的好家训配以古代家庭美德代表人物的卡通形象,被画在了长约50米、高约3米的家训墙上,这已经成了仙桥村的“地标性建筑物”。

  (丰乐村家训墙)

  (仙桥村家训墙)

  细节里的乡愁:独特小景让你“眼前一亮”

  垃圾厢房是啥样?在大多数社区里,这都是一个不起眼、灰蒙蒙的方形建筑物。用心一点的,最多是把外墙刷上绿色、涂点标语上去。不过,在崇明横沙乡丰乐村,垃圾厢房也被造成了飞檐斗拱、雕栏画栋的古风建筑,这就有点意思了。要不是外墙上写着“丰乐村垃圾分类处理站”几个大字,还真很容易把这当成是乡间供休憩的小亭子。

  (丰乐村垃圾分类处理站)

  在沪郊田间地头,很多地方都能给人类似的不经意间的“小惊喜”,这些独特的乡间景致往往能让你瞬间“眼前一亮”。比如,闵行区华漕镇赵家村的村景布置就很有一套,墙面、地面布置颇具立体感,墙角处用类似浮雕的方式做上了两个农人拉牛犁地的图案,浓浓的田园风扑面而来,墙面上别出心裁地挂着刻有当地农谚的实木板,有质感、有细节,颇能发人深思。“应当算了吃,不要吃了算”,这是警醒人们生活要精打细算,不要稀里糊涂,过一天算一天,看了恍惚间有被乡下爷爷奶奶教育了的感觉。村里的草地也不甘于平平无奇,碧绿青葱间点缀着几只憨憨的模型小猪、灵动的模型孔雀,瞬间就让草坪的格调提升了几个档次。

  (赵家村里的独特小景)

  在奉贤区庄行镇张塘村,每条村间小路的路牌都颇具设计感,除了村名、路名,村里还把宅基公约、家风家训等做成雕塑小品安放在田间地头,颇为雅致。

  (张塘村里的独特小景)

  后现代乡愁:“不明觉厉”的背后是艺术家表达爱的独特方式

  乡愁不只有古朴田园风格的,也有颇为洋气后现代的。乡愁怎么“后现代”法?这个我也说不清楚,不如先来看看金山区枫泾镇的田间地头,由法国涂鸦艺术家Julien Seth Malland绘制的这些墙体艺术,感受一下什么才是真正的“不明觉厉”——

  (枫泾墙绘)

  Julien Seth Malland有个“中国风”的名字,叫“柒先生”。在金山枫泾,他已经在一面面老宅的旧墙上创作了20多幅动人的大型画作,成了古镇里一道道活泼浪漫的风景。对于这些“后现代”画作,一些文化人士一开始是拒绝的,认为视觉冲击力太强,整体风格太西式,出现在古镇里有点不伦不类、喧宾夺主。不过,真实效果大家也都看到了,“沪郊田头”和“法式浪漫”互相映衬,这些画作和古镇景致完美融合、相得益彰,让古镇也多了一份别样的情调。

  在“柒先生”的画中,花朵、孩童、穿农家棉服的少女是常见的元素,所以他的作品常常以“诗意”、“温情”被人读出暖意。在艺术家眼里,墙绘不仅仅是画布,更是他们表达爱和田园乡愁的方式。

  类似的“后现代”风格墙绘,在崇明竖新镇也有。在过去的一年多里,一群对乡村创作充满激情的艺术家在竖新镇的墙头涂绘了一幅幅美丽的图画,让人看到了不一样的乡村。用时下热播剧《夏至未至》里陈学冬的一句话来说,那就是“我希望,我和喜欢我的人,都能在我的画里,找到一种向往。”

  (飞向天空的鲱鱼)

  这些画到底是啥意思?听听作者自己怎么说。

  (《天和地》。作者:Frances K Lin)

  整个作品主要由星空、村庄、土地和孩子等意象交织在一起的画面组成。原子和化学元素代表了我们的土地和地球,天真无邪的小女孩是我们未来的下一代。如果我们任由垃圾污染我们的环境,那么我们留什么美好的东西给我们的下一代呢?

  (《年年有余》。作者:苗雨晴)

  对中国人来说,“年年有余”是个具有美好寓意的主题。画作通过突出年画的风格来传达丰收的喜悦,用动态的画面展现如鱼得水的欢乐,配色大胆借鉴了传统民俗画色。

  (《看啊》。作者:周泉、王时雨)

  无论乡村还是城市,玩具总能给孩子乐趣并催化梦想。我们希望利用墙面营造大量玩具从天而降的立体效果,增添乡村趣味,愿行人驻足观赏时能勾起他们的童年回忆。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看了这么多或古典或洋气、或大手笔或“小确幸”的田园小景,你对上海市郊是否又多了一份了解,是否也从心底里生出了一缕绵绵的乡愁?

+1
【纠错】责任编辑: 张琴
新闻评论
    《纵横四海》将重新启动 打造中加两国合拍经典电影
    《纵横四海》将重新启动 打造中加两国合拍经典电影
    沪港合办“万众一心”系列活动庆香港回归20周年
    沪港合办“万众一心”系列活动庆香港回归20周年
    中国足协开出重磅“罚单”:奥斯卡被禁赛8场
    中国足协开出重磅“罚单”:奥斯卡被禁赛8场
    功夫明星亮相成龙动作电影周之夜
    功夫明星亮相成龙动作电影周之夜
    全山石:培养社会需要的美术人才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3041363925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