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国学生身高、体重等体格指标 几乎均高于日本
2017-06-25 09:31:55 来源: 澎湃新闻
分享至手机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研究|中国学生身高、体重等体格指标,几乎均显著高于日本

  2016中日儿童青少年身高(男)对比

  2016中日儿童青少年身高(女)对比

  最新研究显示,近年中国学生的身高、体重和BIM等多项体格指标,几乎均显著高于日本同年龄学生。

  其中,2014年,7-18岁中国男生平均身高154.3cm,高于日本男生的150.6cm。2016年,7-18岁中国男生平均身高157.2cm,高于日本男生的151.0cm。

  6月24-25日,2017年“学生体质健康评价与运动干预”高峰论坛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会议现场发布了《中日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比较研究成果公报》,呈现了上述研究成果。该研究由华东师范大学“青少年健康评价与运动干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与日本相关机构合作完成。

  除12岁外,中国男生显著高于日本男生

  研究团队历时三年,分别在中国与日本的四个城市或地区,对将近2万名7-18岁两国儿童青少年,运用同样的方法和标准进行了相关测试。

  2014中日儿童青少年身高(男)对比

  2014中日儿童青少年身高(女)对比

  2016中日儿童青少年BMI(男)对比

  2016中日儿童青少年BMI(女)对比

  2016中日儿童青少年体重(男)对比

  2016中日儿童青少年体重(女)对比

  记者注意到,据《中日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比较研究结果公报》,2014年和2016年,中国儿童青少年体格指标(身高、体重和BMI)几乎均显著高于日本。

  譬如,7-18岁中日儿童青少年(男)身高统计中,除12岁外,中国男生均显著高于日本男生。中国女生各年龄段也均显著高于日本女生。

  表:2016中日儿童青少年身高(男)

  表:2016中日儿童青少年身高(女)

  其中,2014年,7-18岁中国男生平均身高154.3cm,高于日本男生的150.6cm,而在2016年,7-18岁中国男生平均身高157.2cm,高于日本男生的151.0cm。

  再譬如,7-18岁中日儿童青少年(男)体重统计中,也是除12岁外,中国男生均显著高于日本男生。而中国女生在大部分年龄段显著高于日本女生。

  其中,2014年,7-18岁中国男生平均体重48.7kg,高于日本男生的44kg,而在2016年,7-18岁中国男生平均体重50.4kg,高于日本男生的44.3kg。

  研究结果还显示,中日儿童青少年身高男女突增年龄趋于一致,分别为11-12岁和8-9岁。不过,我国儿童青少年的超重肥胖发生率较之日本也更高。

  此外,在体能指标的比较中,日本儿童青少年在心肺耐力、柔韧性和灵敏协调性方面均显著高于中国。但相比2014年中日体能方面的差距,2016年中国儿童青少年的力量、速度体能指标在低年龄段与日本的差距有所缩小,部分指标甚至显著高于日本。

  实验室主任、该成果主要负责人主任季浏教授介绍,之后会进一步凝练、总结研究成果,提出针对性的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干预策略,并最终形成决策咨询报告,提交相关政府部门,以更好地体现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的宗旨。

  “中国健康体育课程模式”效果发布

  当天的高峰论坛还发布了《中国健康体育课程模式实施效果公报》和《中国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标准(华东师范大学版)》。

  “中国健康体育课程模式”由季浏团队在长期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的基础上提出。课程模式在阐述新的教育思想和方法外,特别强调三个关键要点:每节体育课必须要有适宜的运动负荷;强调每节课要有10分钟左右的体能练习;倡导学生的运动技能学习应该以活动和比赛为主,强调用结构化的知识和技能解决复杂、真实运动情境中的问题。

  据季浏介绍,实验室从2016年3月起在全国建立了首批22所实验基地学校,近5万名中小学学生参与,开展“中国健康体育课程模式”实验工作。目前,全国的实验学校已达50所,实验学生共计10万余名。

  《中国健康体育课程模式实施效果公报》显示:通过一年多的实验验证,中国健康体育课程模式能够有效促进儿童青少年身体质量指数(BMI)、心肺功能、速度、柔韧、肌肉力量、肌肉耐力、灵敏性的发展,尤其是与运动技能有关的体质健康指标上成效显著;在心理方面,中国健康体育课程模式对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具有积极影响。

  本次高峰论坛由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华东师范大学“青少年健康评价与运动干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体育与健康学院共同承办。

+1
【纠错】责任编辑: 张琴
新闻评论
    沪港合办“万众一心”系列活动庆香港回归20周年
    沪港合办“万众一心”系列活动庆香港回归20周年
    《纵横四海》将重新启动 打造中加两国合拍经典电影
    《纵横四海》将重新启动 打造中加两国合拍经典电影
    中国足协开出重磅“罚单”:奥斯卡被禁赛8场
    中国足协开出重磅“罚单”:奥斯卡被禁赛8场
    功夫明星亮相成龙动作电影周之夜
    功夫明星亮相成龙动作电影周之夜
    全山石:培养社会需要的美术人才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3041363925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