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张俊培:现代农业探路者
2017-06-25 15:54:50 来源: 湖北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湖北日报讯 图为张俊培(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铁牛”插秧、无人机喷药……夏至时节,应城市义和镇农村一派繁忙,农机轰鸣代替了农民躬耕。改变种田人生活的,是该市俊培农机专业合作社社长张俊培。

  2000年,从市供销社下岗后,张俊培回到家乡义和镇农村创业,开起了农资服务店。2007年,看到电视上机械插秧省时省力,他不顾家人反对,筹钱购回一台。机器插秧,这在镇上还是头一遭。乡亲们看着新鲜却不敢用,张俊培就先在自家地里用。

  瞅着插秧机干起活来又快又好,比人工还便宜不少,农户们纷纷找上门来。从此,机器插秧推广开来。两年后,张俊培又牵头组建镇上第一家农业专业合作社——俊培农机专业合作社。

  设备好、收费低、服务优,遇上老弱病残困难户,服务还免费,俊培合作社的名气越来越大。合作社和周边乡镇的农业合作社、种粮大户建立起长期合作关系,机械作业到过京山、天门、汉川等地,最远还去了黄陂农村,机械育秧、插秧面积累计超过5万亩。2014年11月,俊培合作社被国家发改委、农业部等九部委授予“全国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称号。

  捧回了金字招牌,张俊培的干劲更足了。2015年,参加省里的现场会,他看到无人机喷洒农药效率高,意识到这可是个喷药“神器”。2个月后,俊培合作社的无人机成功首飞,当年喷洒面积达3.6万亩。听说天门、京山有工厂化育秧,张俊培又带着社员去考察,当年就在应城建起5栋立体式育秧大棚。

  富起来的张俊培从来没有忘记乡亲们。贫困户小吴的妻子病逝后,他独自拉扯两个孩子。长期靠赊账买种子、农药,农机服务费一拖就是几年。看到同乡加入俊培合作社发展不错,也想试一试。张俊培二话没说借给他5万元,买了一台拖拉机入股,并资助他流转50亩耕地。当年,小吴的纯收入达10万元,还清了欠款,第二年又盖起了新房,摘掉了穷帽。

  近年来,张俊培先后被推荐为省管乡土拔尖人才、孝感市优秀共产党员。对未来,张俊培踌躇满志。今年,俊培合作社将新建150万公斤粮食仓库、一套粮食烘干设施;正在和武汉一家公司洽谈合作,建立秸秆回收和综合利用设施;今后,还将探路虾稻共养,发展生态循环种养,打造老百姓吃得起的健康农产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村天地更宽广了。”张俊培说:“作为一名来自基层农村的党代表,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带领更多乡亲致富奔小康。”记者 江卉 实习生 陈木子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潘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巴基斯坦一油罐车侧翻
    巴基斯坦一油罐车侧翻
    深夜搜救
    深夜搜救
    北极艺术节在挪威北极圈小镇开幕
    北极艺术节在挪威北极圈小镇开幕
    埃及总统批准向沙特“还岛”协议
    埃及总统批准向沙特“还岛”协议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206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