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大山里,听花开的声音 记钟祥市邵台中心小学校长代传升
2017-06-25 12:18: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校长代传升介绍新修的学生餐厅

  新华网武汉6月25日电(记者俞俭 通讯员张君 张静怡)“用那紧握着粉笔的手,让每一种颜色盛开,不去想清贫的十几载,你的爱盛开在没有鲜花的舞台。”在湖北钟祥市客店镇,有这样一位老师,十九年如一日,坚守讲台,紧握粉笔,给大山里的孩子们描绘着未来。他就是代传升,邵台中心小学校长。

  留守儿童的守护者

  “教育源自于责任”,邵台小学教学楼书写着这样一句标语。这不仅仅只是一句标语,更是代传升对于山区教育的态度。从教19年来,他用爱践行着一个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守护着山村里的留守儿童。

  2007年8月,代传升从客店镇明灯村小学一名数学老师走马上任邵台小学校长时,全校共有119名学生。由于外出务工人员越来越多,子女随迁外地,留在老家上学的孩子越来越少。目前,邵台小学有53名学生,其中29人是留守儿童,人数最少的四年级,只有4名学生。

  给留守儿童更多关爱,保证他们学习生活好,让家长们放心,代传升深感责任重大。10年来,他与同事骑着摩托车,走遍每一个山村,定期进行家访。在学校,为每一个留守学生建立一份个人档案,里面记录了每个学生的学习、生活、思想等各方面情况。

  “山里的孩子很听话,好学,但见世面少,小学是他们梦想开始的地方,当老师的要为他们负责。”代传升说。

  为了缓解学生对于父母的思念,学校专门安装开通了留守儿童电话,学生可以每个星期免费给父母打一次电话。为了让留守学生吃上营养餐,代传升每周五都会和老师们一起商量制定学生一个星期的菜单,做到菜色不重复且荤素搭配。

  对于山区小学的留守学生来说,老师们也身兼家长之职。10岁的邵同学有尿床习惯,代传升得知后,把孩子从上铺调到下铺,自己掏钱为孩子买尿不湿,安排值班老师半夜叫孩子起床拉尿。孩子得到照顾,自尊心也得到保护,3年过去,邵同学生活已能够自理,还经常考全班第一名。

  2014年冬天的一个星期五,学校放假后,代传升发现六年级女生连俊杰坐在教室发呆,连忙上前问清原因,她爸妈出去打工,爷爷上周砍柴摔伤了腿,不知道还能不能来接她。“别哭,我送你回家。”代传升一边安慰,一边牵着她去骑摩托车。

  连俊杰家在水墨坪村,距离学校10多公里,坡陡弯急。当把连俊杰送回家时,天色已暗,她爷爷躺在病床上,奶奶在门口张望,着急抹泪。看到孙女回来,两位老人既高兴又感激:“代老师,多亏您把孙女送回来。”回来路上,雪花飘飘,他手脚冻麻木,衣服也湿了,回到学校已深夜十点多。

  乡村老师的知心人

  “代老师走,我也会走,但他一直坚守,我也就不走了。”田本宝老师对记者说。他原是在洋梓镇一所学校的民办老师,2005年转编后,调来邵台小学任教。以前的同事曾邀请他回去,他也有这个心思。“代老师的魅力把我留下来了,和他一起干着愉快、踏实。”50多岁的田老师笑着说。

  邵台位于大洪山核心景区,为荆门屋脊,方圆110平方公里,片区唯有这所邵台中心小学。近年来,随迁的学生多,老师也难留。

  一所好的学校不仅仅需要一个好校长,更需要有一群好老师的无私奉献。“为了山花烂漫,得要有老师精心培育”。代传升为了老师们安心从教,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教学之中,他除了关心老师们的生活外,还特别注重老师教学能力的培养。

  2016年4月一个周末,阴雨天,58岁的老师马云成骑摩托车下班回家时,在崎岖陡峭的公路上不幸摔下山崖,被村民发现后及时送往镇卫生院进行救治。代传升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带上慰问品前去看望。马云成住院期间,代传升忙前忙后,还主动承担了马老师的部分课程。马云成感动不已,一个多星期后,坚持拄着拐杖走进教室复课。

  代传升经常到教室观摩老师讲课,还积极争取机会让老师们参加各类业务培训、研修、学术观摩等活动。为了帮助新老师尽快进入角色,他组织开展了“师带徒”活动,提升教学能力。

  采访中听到这样一个故事,客店中学老师龚丹来邵台小学支教半年,就留在这里任教了。当时,代传升与龚丹结对子“师带徒”。他连续听了龚丹4节语文课,针对听课中发现的问题,与龚丹同备一节课,从分析教材、教法、作业、板书设计等环节手把手指导,修订教案,还请来语文教研组教师一起听课,帮助新教师打磨课堂教学。龚丹十分喜欢这样的教学环境,在她支教结束后,申请留在了邵台小学任教。

  山区教育的铺路石

  走进邵台小学,眼睛为之一亮,发现大山里竟有这样美丽的校园。田本宝老师对记者说,这都源于代传升任校长的10年变化。

  代传升担任校长后,积极主动多方争取项目资金,改善教学条件和师生生活环境。校门口那条坡度很陡的泥巴路,修成了水泥路,学生可以安全进校园。学校围墙打造成了“文化墙”,教学楼进行了重新粉刷,教室楼道“横梁文化”,写满励志语录,让学生能够沉浸在浓厚的学习氛围之中。

  将校园中间破旧的学生宿舍搬迁新建,腾出地建操场,铺上塑胶跑道,配有篮球场、乒乓球台。老师宿舍也重新装修,加了一厨一卫。整个校园实现了Wife全覆盖,给教室安装了电子白板,学生晚上活动课,可以利用电子白板联网观看电影,给了师生充分的生活娱乐空间。

  校园建设资金很紧张,为了用好每一分钱,严把工程质量关,代传升连续四个暑假坚守在施工工地监理。他还发动老师们上山找风景树、风景石,搞好校园绿化美化,很多工程就地取材节省了不少钱。

  “哪个年轻人不想往外跑,作为80后青年,代传升一干19年不容易。”客店镇教办主任胡武说。

  代传升的家离学校76公里,几乎是贯穿钟祥市东西线,回家需转三趟车。但他基本都是骑摩托车回家,19年里,他两头跋涉,骑坏了3辆摩托车,还因为骑车受冻,落下风湿、肩周炎等疾病,而他的儿子留在家中也成为留守儿童……

  2016年,代传升当选为钟祥教育年度人物,颁奖词称他:“穷尽所有光和热,只为山花烂漫。在崎岖陡峭的山路上,他用执着点亮了山区教育的希望……”

  采访中接触到几位年轻的女教师陈铭、徐剑娥对记者说,每周5天都守在学校里,基本不出门,生活很充实,她们喜欢这个学校。

  “自己学习认真一点,成绩好一点,让代老师继续教我们。”五年级学生李馨妍对记者说,她担心代老师会调走。其实这也是广大师生的心愿。

  看着焕然一新的校园,看着活泼可爱的孩子,仿佛大山里听着花开的声音。代传升说,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大山里的孩子们,他愿意一直在这看着孩子们走出大山。(完)

   1 2 3 4 5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潘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深夜搜救
    深夜搜救
    北极艺术节在挪威北极圈小镇开幕
    北极艺术节在挪威北极圈小镇开幕
    埃及总统批准向沙特“还岛”协议
    埃及总统批准向沙特“还岛”协议
    守护,一滴清水漂流入港记
    守护,一滴清水漂流入港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206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