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首届“香港关公节”举行 宣扬忠义仁勇精神
2017-06-24 21:09:4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香港6月24日电(记者 丁梓懿)首届“香港关公节”24日在香港中环遮打花园举行开幕仪式。近30位来自香港、山西两地的政商界人士与数百名香港市民共同见证关公文化及关公精神在港展示、弘扬。

  24日上午,遮打花园内彩旗飘扬,彩旗上书:忠义仁勇临香江,晋善晋美耀中华。在花园中央,矗立着一尊20尺(约6.67米)高的关公(关羽)铜像。铜像两边放置着多个宣传关公文化的大型展板,场地内还设有十余个摊位,介绍关公的生平、故事等,吸引不少香港市民及游客游览参观、拍照留念。

  上午11时许,随着国歌奏响,开幕仪式正式开始。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在致辞中表示,关公文武双全,一生报国以忠、处世以义、待人以仁、作战以勇,深受后世景仰,尊为“武圣”“关圣帝君”等。现在供奉关羽的庙宇遍布全国以至海外,可见关公所代表的仁义精神,自古显扬至今。关公节在内地和台湾等地已有悠久历史。

  张建宗说,眼前这尊高20尺的关公铜像,寓意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今日的关公节正好让我们借古鉴今,学习蜀汉名将义薄云天的高行,同心建设香港,贡献国家,把中华民族的优良道德传统传承下去。

  关公故里位于山西省运城市,运城市副市长卫再学率团来港,以示庆贺。卫再学希望更多的香港人到关公家庙观赏游玩,拜谒祭祖,架设起运城和香港的友谊文化之桥。

  在仪式上,一条大金龙和20头舞狮表演助兴,以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随后,晋剧大师武凌云及其团队、香港警察中国武术会为香港市民表演了精彩节目。

  据悉,关公铜像于22日至25日在遮打花园展示。活动结束后,铜像将被移送到元朗大棠荔枝山庄,供市民观赏。

  “香港关公节”系列活动还包括“迎关公慈善晚宴暨香港关公文化研究会成立典礼”、新界元朗十八乡大树下天后古庙关帝宫千人盆菜宴。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香港将举办首届“关公节”
    香港山西商会、山西省关公文化研究会及元朗十八乡乡事委员会将于22日至25日,以“忠义仁勇临香江,晋善晋美耀中华”为主题,在香港举办首届大型“香港关公节”系列活动,展示关公文化及关公精神。
    2017-06-15 20:48:5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熊猫“梦梦”“娇庆”启程赴德
    大熊猫“梦梦”“娇庆”启程赴德
    湖南湘西遭暴雨袭击
    湖南湘西遭暴雨袭击
    山东烟台:“准海员”登轮体验
    山东烟台:“准海员”登轮体验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大涨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大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204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