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金融“黑科技”现身金交会
2017-06-24 07:56:12 来源: 金羊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6月23日-25日,第六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金交会)在琶洲举行。前沿金融技术亮相一直是历届金交会上的亮点。本届金交会,包括人脸支付、二维码支付、超轻型VTM、语音识别取款以及最新的指静脉支付等方式纷纷亮相,金融“黑科技”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

  23日,第六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在琶洲展馆举行。 记者 汤铭明 摄

  作为广东“智”造的代表,在广电运通的展位上,记者看到包括传统ATM、只能VTM以及指静脉识别售货机以及桌面云产品悉数亮相。

  “比起传统的指纹识别,指静脉识别具有准确率高、适应性强且防伪性大大超过其他识别方式的特点”,广东运通的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生物识别技术不断提升,语音、指静脉以及人脸识别等技术逐渐成熟,已经有金融机构开始向永不投放智能识别应用。

  用户通过现场说出特定的一组数字,身份验证后,就可以取出钞票。羊城晚报记者在现场还体验了一把语音识别取款。

  23日,第六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在琶洲展馆举行。 记者 汤铭明 摄

  记者现场留意到,不少银行都纷纷带来了自己家最新的设备和“机器人”行员。其中一款广发银行推出的超轻型的VTM,与以往大型的自助设备不同的是,仅有一台电脑大小,但却可以实现借记卡发卡激活、一站式签约、修改资料等,更好可以为手机提供无线充电等。据介绍,因为此类VTM设备轻巧便携,可以进一步突破网点服务限制,可以实现为客户上门服务。

  共享雨伞、花样点钞最吸眼球

  共享经济风也吹到了金融服务业。金交会首日便是雷雨天气,工行展区内的“小红伞”最受欢迎。记者进行了“共享雨伞”体验,只需要公国关联相关的服务号,生成借伞二维码便可以现场拿走雨伞,只需要在任一广州市内工行网点既可以进行还伞操作。据悉金交会后,广州工行的“共享雨伞”将在全市范围内的网点铺开,采用不收押金、不用付费、不设密码的方式为市民提供便利。

  23日,第六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在琶洲展馆举行。 记者 汤铭明 摄

  一部《人民的名义》让银行柜员的花样点钞火了。在金交会现场,有银行金融机构就请银行工作人员现场表演花式点钞,吸引了不少市民围观和体验。

  与往年的金交会略不同的是,今年的金交会现场更强调与普通市民互动。广东银联的展区现场让大家体验如何利用有闪付功能的信用卡如何做地铁。羊城晚报记者现场了解到,当前广东银联已经联手广州地铁,完成了对6000多台闸机的改造,全面开通了金融IC卡直接裹扎的服务。这也意味着广州已经成为全国首个实现刷银联IC卡同行地铁全线网的城市。

  记者留意到,在金交会现场还有不少的金融机构推出优惠,比如现场使用“云闪付”的方式,就可以用6.2元的方式购买一斤水果或点心,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体验“扫一扫”付款;广东南粤银行则针对金交会发售了一款为期195天的专属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高达5.2%,吸引了不少客户现场进行咨询和办理。

  业内人士最关注“绿色金融”

  广东金融业的内行人则重点关注了此次金交会中的“绿色金融”主题。据介绍,近年来广东省实施绿色驱动发展战略,在生态保护、清洁能源、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能绿色经济领域的贷款额达到将近2000亿左右,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60%,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约束指标。

  23日,第六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在琶洲展馆举行。 记者 汤铭明 摄

  在绿色金融改革方面,广东已经开展了许多探索,其中一个探索便是初步建立了以碳排放权为主要产品的环境权益交易市场。目前广东碳市场已经成为中国第一大的碳市场市场,交易量累计超过6000万元,交易额突破14亿元,稳居全国七个试点碳市场首位。

  在金交会的现场,兴业银行与广发新的也共同成立规模为20亿元“绿色股权基金”,全部用于股权投资,主要投向绿色发展领域,涵盖广东地区教育、节能环保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国家产业政策支持行业。(戴曼曼)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山东烟台:“准海员”登轮体验
    山东烟台:“准海员”登轮体验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大涨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大涨
    江苏盱眙方形西瓜上市
    江苏盱眙方形西瓜上市
    陇中梯田美如画
    陇中梯田美如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591121201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