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国将大力开展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和治理工作
2017-06-23 19:30:1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郑州6月23日电(记者李碧念、孙清清)记者23日从在河南新乡召开的全国地质环境管理工作会议上获悉,截至2016年,中央、地方及企业已累计投入资金900多亿元,治理矿山地质环境面积86万公顷。“十三五”期间,中央和地方将继续大力开展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和综合治理工作。

  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布的报告显示,全国共有非油气矿山11万余个,矿山总面积约10.4万平方千米,年采出矿石总量超过136亿吨。大型矿山4800多个,生产矿山7.8万个,关闭矿山2.2万个。我国地质环境问题仍然突出,表现在采矿土地损毁严重,资源枯竭型城市问题突出,矿山废水产出总量大、循环利用率低,固体废物积存量大、综合利用率低。

  针对目前地质环境的状况和治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凌月明提出,要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为指导,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构建机制,做好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和综合治理工作。

  凌月明认为,应当加快推进法制建设,出台矿山环境恢复治理基金制度,继续多渠道筹措资金推进历史遗留问题治理,细化引导社会资金投入的各项政策,同时应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减少矿山地质环境破坏,做好自然保护区内矿业权清理及遗留问题的处理工作。

  据介绍,湖北黄石、河北石家庄、山东枣庄、云南昆明等城市通过建设矿山公园、土地复垦、建设工业园区等手段,完成了对矿山的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在此基础上,中国地质调查局提出了4种可供借鉴的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模式:一是与矿山公园建设等相结合,打造城市旅游品牌;二是与工业园区建设相结合,促进城市转型发展;三是与土地复垦相结合,发展生态农业;四是与地质灾害防治相结合,提高城市安全保障能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 评出世界级地质遗迹点307处
    据中国旅游新闻网消息,自2008年以来,由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承担的全国地质遗迹调查工作已经完成了19个省份的省级地质遗迹调查,评价出世界级地质遗迹点307处、国家级地质遗迹点1729处、省级地质遗迹点4069处,构建了以《地质遗迹调查规范》为主的地质遗迹调查技术方法体系,推动了地质遗迹调查的成果转化,初步探索了以地质旅游带动地域经济发展的新方式。
    2017-06-21 07:24:1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山东烟台:“准海员”登轮体验
    山东烟台:“准海员”登轮体验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大涨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大涨
    江苏盱眙方形西瓜上市
    江苏盱眙方形西瓜上市
    陇中梯田美如画
    陇中梯田美如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201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