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山东开展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
2017-06-23 16:47:24 来源: 齐鲁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2日,在全省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上,记者获悉,山东将开展为期五年的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同时,从6月底起至12月底,全省化工产业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紧急行动。记者了解到,此次行动中将严格控制增量,近期暂停审批新上化工行业项目。

  据了解,今年以来全省发生化工及危化品事故共6起,死亡14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又分别上升了20%和27%。山东现在有27625家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近3万家的规模。同时,还有一大批流动的不定时炸弹,据统计,全省有一大批流动的58吨罐车39000多辆,每天在我省境内跑在公路上的罐车就有2 . 5万辆,这还不包括过境车辆。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山东将开展为期五年的全省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这次专项行动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立足于治标,以隐患排查整治为主。从2017年6月至年底,开展全省化工产业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紧急行动,坚决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此次紧急行动,在覆盖面上,范围更广,囊括了化工生产,以及危化品储存、运输、经营、使用、废弃处置等各个环节,并且各个环节检查内容更加具体,更有针对性。

  第二阶段立足于治本,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为主,从2017年7月至2020年6月,利用三年的时间开展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攻坚行动。第三阶段,立足于完善巩固,从2020年7月至2022年6月,“三年攻坚”之后,再利用两年时间巩固行动成果。第一二阶段同步进行,第三阶段适时编制工作方案,持续推动实施,全面完成五年全生产转型升级目标任务。

  会议提到,在招商引资上,不能不加选择,“挖到篮子里的都是菜”,新旧动能转换,腾笼换鸟,换的必须是飞得高、飞得远的靓鸟、巨鸟,特别是化工产业,要抬高门槛。目前,我省正在规划建设高水平的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其中一项就是要建设国家级的高端石化基地,近期,对所有的增量一律暂停审批。

  此次专项行动,突出了增量控制、存量优化、进区入园危化品全领域监管四个重点。在控制增量方面,对化工类项目核准或备案权限、投资额度、安全生产许可、废水排放等,提高准入门槛,严禁新上淘汰类、限制类化工项目。将提高准入门槛,自2007年7月起,所有化工类项目核准或备案权限上收到市级投资主管部门,各地原则上不再核准或备案固定资产投资额低于3亿元的新建、扩建危化品项目。新建危化品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一律由省安监局负责核发,不再实行委托办理。(完)

+1
【纠错】 责任编辑: 编辑:丁宇飞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山东烟台:“准海员”登轮体验
    山东烟台:“准海员”登轮体验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大涨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大涨
    江苏盱眙方形西瓜上市
    江苏盱眙方形西瓜上市
    陇中梯田美如画
    陇中梯田美如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20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