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非遗文化活态化传承 湖南中匠非遗传习与创新中心正式开放
2017-06-23 16:26: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湖南中匠非遗传习与创新中心现场,容纳了绣、砚、核、染、线等多种元素的非遗作品。 王曼 摄

谢晓野创作的线画工艺品“玛丽莲梦露”。画面区域没有任何针织的载体,线仅仅是在圆周上穿过锚钉上的直线编织。 王曼 摄

    新华网长沙6月23日电 6月23日,湖南首届非遗匠人双创大赛海选暨湖南中匠非遗匠人传习与创新中心开放仪式举行。

    据了解,湖南首届非遗匠人创业创新大赛开展以来,获得了广泛关注。截至目前,大赛组委会共收到300余个非遗项目报名。

    不少非遗匠人还在现场演示了工艺品的制作过程。谢晓野是线画技艺创始人,他通过结合电脑编程,对传统针织技术进行了大胆创新,“湘绣、十字绣都是对针织技术的发展,我希望自己也能有所创新,让非遗文化更好的传承下去。”谢晓野告诉记者。

天心区核艺传承人罗成在传承父辈的技艺基础上进行创新,让更多湖南人了解核雕。

将剪纸艺术与瓷器文化相结合的创新工艺品。剪纸文化传承人谢逢说,会不断探索可以和剪纸艺术相结合的新元素,让更多人喜爱,从而更好的传承非遗文化。 王曼 摄

    为落实非遗项目市场化、品牌化产业运作,湖南中匠非遗传习与创新中心作为中国首个非遗项目孵化器,在成立之初就力求与各领域的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整合各方资源打通非遗产业链的各类环节,实现非遗的产业链运作,切实推进非遗文化与市场的价值对接,从而实现非遗文化的真正传承。

    据悉,本次大赛的报名甄选还在继续开展中,各类路演和项目展示展览活动也将陆续开展。想要参赛的非遗项目或团队可通过线上进行报名。微信公众号搜索“金贝转创中心”关注公众号,在线填写报名表即可报名。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邓梦菲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山东烟台:“准海员”登轮体验
    山东烟台:“准海员”登轮体验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大涨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大涨
    江苏盱眙方形西瓜上市
    江苏盱眙方形西瓜上市
    陇中梯田美如画
    陇中梯田美如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56112120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