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霍尔果斯的崛起之路
2017-06-23 17:47:44 来源: 乌鲁木齐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霍尔果斯,静悄悄地坐落在中哈边境。

这座边陲小城的名字,蒙古语意为“驼队经过的地方”,哈萨克语意为“积累财富的地方”。

“戍客望边色,思归多苦颜。”

李白《关山月》里苦哈哈的描写,代表了很长一段时期人们对边陲生活的认知。

但现在,来到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以下称中哈合作中心),这种悲情毫无痕迹,闪耀的是午后的艳阳和人们眼里对生活的希望。

6月21日,2017中国晚协会长会议就在霍尔果斯召开,30多家会长单位,50余媒体人齐聚霍尔果斯,亲眼见证了这座边城的崛起。

旅游观光促发展

“以前这里只有两个毡房,哈国人开一个,另一个就是我开的。”王魁说,2012年称中哈合作中心封关运营,自己积累几年后,在以前毡房的位置开设了现在的店面。旺季一天营业额能达到40万至50万元,人少的时候也有20万左右。

“有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的客人,还有不同口音的内地旅游团。”中哈合作中心一家涉外酒店的前台收银员热吾扎说。

霍尔果斯口岸是中国最早向西开放的公路口岸,是古丝绸之路新北道上的一个重要驿站,公元1881年正式通关,改革开放后,是我国1983年第一批对外开放的陆路口岸,目前也是我国西部地区基础设施最好、通关条件最便利的国家一类公路口岸。

中哈合作中心是2003年中哈两国元首达成的国家级合作项目,是我国与其他国家建立的首个跨境边境合作中心,也是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区域经贸合作的示范区,总面积5.28平方公里。

2006年6月,合作中心开工建设。2012年4月18日正式封关运营。

王魁说,现在自己的店里旺季一天能有1万人左右进店购物,为了满足客户需求,店里的商品种类已经从过去毡房的几百种,跃升到现在的6000多种。

在中哈合作中心封关运营的这五年里,当地游客数量呈几何倍数增长,2016年接待旅游人数就突破29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8亿元,增26%。

今年进入3月以来,霍尔果斯市开始出现“旅游潮”,1至3月中哈合作中心进出人数达100.4万人次,3月当月实现39.2万人次,同比增加0.5万人次,增长1.3%。一季度全社会消费品零售额3805.8万元,同比增长12.1%。

霍尔果斯市依托国门和中亚五国风情,利用落地签政策、免税购物、跨境旅游等优势资源打造国内有影响力的边境旅游和跨境旅游目的地。

目前,该市已申报创建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20平方公里全域5A级景区。

未来,霍尔果斯将形成科学合理、特色鲜明、体系完备的大商贸、大物流、大产业、大金融、大旅游、大通关格局。

交通运输保畅通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持续推进,霍尔果斯成为国家向西开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被全疆关注、全国关注、世界瞩目。

霍尔果斯背靠13亿人口的国内大市场,面向13亿人口的周边欧亚大市场,既可承接东部沿海地区结构战略性调整的产业转移,又可进军欧亚市场参与全球市场竞争。

6月8日,首趟乌鲁木齐-霍尔果斯-阿斯塔纳9001次国际旅客列车由霍尔果斯火车站驶出,30多名乘客前往哈萨克斯坦。这是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开出的首趟国际旅客列车,也是继阿拉山口铁路口岸之后,中哈两国开通的第二条铁路客运通道。

6月10日,新疆水果深加工产品首次乘坐冷藏集装箱专列从霍尔果斯火车站驶向4500公里外的杭州北火车站。

此次冷链专列运输,采用中铁特货运输有限责任公司新型的冷藏集装箱运输农夫山泉浓缩果汁。装载40个冷藏集装箱,总长620米,运输总重达1160吨,由霍尔果斯火车站出发,直达杭州北火车站,实现24小时恒温冷链运输,全程不解列、不编组、不断链。

2017年霍尔果斯口岸铁路运输进出口货运量同比增加72.06%。2017年1至4月,同比又增加74.15%。

在民航方面,霍尔果斯也将加快国际航空港先行区建设,目前该地通用机场项目预选场址确定,计划建设的霍尔果斯机场定位为通用机场,规划机场飞行区等级3C,跑道长度2400米。

同时,霍尔果斯市也在加快国际物流港先行区建设,引进中国远洋运输集团、中外运长航等一批国内外知名物流企业入驻霍尔果斯。引入新疆亚中集团、交建集团,加快推进总投资20亿元的国际物流园二期和三期项目建设。

目前,投资4.18亿元10.4公里的“双西公路”G218线改线工程正式启动,陆空对接、多式联运的国际现代交通体系逐步完善。

政策红利邀客来

投资商们要抢占市场,利用政策红利掘一桶金,更多的人们来这里或观光购物、或寻求机会,这里俨然成为了新疆最亮眼的投资、就业、观光地。

“7-19层都被全季酒店拿下了。”伊犁欣德置业有限责任公司销售部经理安军说,他负责的琪瑞大厦就在中哈合作中心对面,是霍尔果斯的黄金地段,7月中旬竣工投入使用,全季酒店早早就定下了7-19层做酒店客房。

像这样想早早来霍尔果斯抢占市场的国内企业不在少数,2017年第一季度,新登记注册各类企业共计2339户,同比增长355.95%,一季度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46亿元。

国家支持霍尔果斯发展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包括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中央财政贴息;属于重点鼓励发展目录范围内的入驻企业,享受企业所得税五年免征优惠,五年期满后,再享受企业所得税地方分享部分五年免征的优惠等。

截至目前,中哈合作中心有总投资超过200亿元的28个重点项目入驻,其中18个项目开工建设,义乌国际商贸城、苏新中心等10余个投资过亿元的商业综合体建成运营,完成投资62.7亿元,入驻商户4000余家。

同时,免税购物方兴未艾,中免大厦、枫叶国际、中哈黄金城加快建设,业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免税购物区。

2010年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成立以来,“一区四园”争取中央财政基础设施建设补助资金15亿元,其中霍尔果斯园区6.9亿元。争取到中央财政资金补助政策由2015年延长至2020年。享受基础设施项目贷款中央财政贴息2602万元。

利用“五免五减半”政策,累计为176家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8000多万元。

 

+1
【纠错】 责任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山东烟台:“准海员”登轮体验
    山东烟台:“准海员”登轮体验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大涨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大涨
    江苏盱眙方形西瓜上市
    江苏盱眙方形西瓜上市
    陇中梯田美如画
    陇中梯田美如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198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