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天津:“产城融合”下活精准扶贫一盘棋
2017-06-23 16:58:01 来源: 新疆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5月15日,和田地区天津高级中学教师使用先进的教学设备授课。和田地区天津高级中学是天津重点援疆项目,学校占地209.94亩,总投资2.8亿余元,设计学生规模3000人。现有48个教学班2100余名学生(资料图片)。 □邹懿摄

新一轮援疆以来,天津市对口支援和田地区东三县:策勒、于田和民丰。

天津市认真贯彻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及全国援疆工作会议精神,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紧密结合和田地区实际,深入调研、不断论证,以聚焦精准扶贫为主线,借鉴天津“产城融合”经验,深化产业援疆,加快推进和田地区产城融合发展。

2016年初,天津援疆干部在调研中发现,安居富民、定居兴牧工程占用大量援疆资金,但存在缺乏整体规划、定居点建设缺乏科学论证等问题。农牧民整体搬迁了,生活条件改善了,但是自然经济模式没有改变,有的牧民甚至为了方便游牧,撇下新的安居、定居房,举家又回到山上居住,这无异于“穿新鞋走老路”。

援疆资金究竟该发挥怎样的作用?如何聚焦精准扶贫?“输血”变“造血”又该如何实现?带着这些问题,天津援疆前方指挥部提出,借鉴天津“产城融合”经验,选择策勒县作为“产城融合”的试点,打造援疆亮点工程。

“产城融合”是一个大课题,天津经验如何在安居富民、定居兴牧工程、庭院经济、设施农业、旅游开发、物流经济、嵌入式发展、工业园建设、小城镇建设之间找到最理想的交集?

策勒县天津工业园发展已初具规模,有多家较成熟的企业入驻。但县城与工业园之间缺少依托和支撑,没有形成合力。天津援疆前方指挥部实施策勒县农民易地搬迁与设施农业、工业园区融合发展项目,选定在距县城3公里和距策勒天津工业园区2公里的一片区域规划定居点,让农牧民不但可以享受县城较完善的教育、医疗、商业、服务业等城镇化公共服务、发展庭院经济和设施农业,而且可以就近到工业园区和县城从事二、三产业。

天津援疆前方指挥部委托天津市规划设计院拿出规划方案,项目规划开发总用地面积6583亩,项目总投资1.4亿元,其中天津援疆资金7693万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设施农业大棚建设、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住宅及庭院建设和防风林带建设。新打通的路网将定居点、县城和县工业园三点连成一片,实现县城城区和工业园区的外延,同时缩短了三点之间的距离。定居点规划安置房按照维吾尔族群众的生活习惯,采用适应和田地区实际的维吾尔、汉混居“嵌入式”发展模式,建设带有庭院经济的安居、定居房,并为每户修建一座蔬菜大棚,居民可以采用自给自足的方式,也可以采用由龙头企业统一租用,反雇农民打工的方式,最终带动一产促进增收。

在定居点实验区,天津市援建的356套安居富民房、设施农业和配套公共基础设施正在加紧施工。如今,这个搬迁实验区已有193套安居富民房竣工。

策勒乡吾格日克村65岁的农民伊明·买提克瑞木全家七口人,靠打零工维持生活,老伴身体不好,还有一个4岁的孙子患脑瘫,属于贫困户。看到有新房竣工,伊明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我们全家都盼着早一天能搬进新房,能在家门口种植蔬菜大棚,儿子也可以在策勒县天津工业园打工,全家就能过上好日子啦!”

产城融合区还将安置位于昆仑山区域的恰哈乡10个村的193户农牧民,这些农牧民长期以自然经济的形式生存,农牧民对是否搬迁下山存在疑虑、甚至抵触。天津援疆干部多次深入农牧民家中,宣传“产城融合”带给他们的增收门路和生活质量的改变,不厌其烦地给他们举事实讲道理,最终得到了广大农牧民的信任和配合。

结合“产城融合”,天津还专门成立招商推动小组,利用“津洽会”“天津·和田交流季”“百家企业和田行”等一系列招商引资活动,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交往交流活动,为当地营造出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招商氛围。去年使22个项目集中落地签约,总投资额24.65亿元、年产值19.1亿元,解决就业3640人。

正是因为有了“产城融合”、工业园区产业集群的依托,策勒县将策勒乡特色小镇选址在工业园区以西的地方,以产业建镇为核心内容,以产业链延伸为支撑。定居点、工业园、县城之间互为依托支撑,最终实现具有和田特色的小城镇建设。

天津援疆前方指挥部还在策勒援建了县人民医院、县养老福利院、县实验中学、县职业学校,实施了市容改造和棚户区改造项目,使县城面貌焕然一新,公共服务能力整体提高。

和田地委副书记、天津援疆前方指挥部总指挥张伟说:“在发挥援疆项目合力上下功夫,把援疆资金的杠杆撬动作用发挥出来,让‘输血’变成‘造血’,无论是设施农业项目,还是工业园区和安居富民房的建设,我们注重解决百姓的生存和就业问题。下一步我们要深入推进产业援疆、教育援疆、医疗援疆,通过交往交流交融,加强民族团结,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做得更扎实。”

+1
【纠错】 责任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山东烟台:“准海员”登轮体验
    山东烟台:“准海员”登轮体验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大涨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大涨
    江苏盱眙方形西瓜上市
    江苏盱眙方形西瓜上市
    陇中梯田美如画
    陇中梯田美如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198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