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12号线大部分换乘距离不超过100米
2017-06-23 10:09:40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记者6月22日上午从北京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了解到,贯穿北三环的地铁12号线将于2020年实现通车。据介绍,12号线大部分换乘车站换乘距离将小于100米。

  除两站外均开始施工

  12号线西起四季青桥,沿西四环、远大路、北三环、芳园西路、东坝大街布置,终点管庄路西口站,正线全长约29.3公里。车辆采用8节A编组,最高时速80公里。

  12号线全线主线部分已完成招标,目前除酒仙桥和北岗子外,全部实现围挡施工。西段部分,长春桥站、苏州桥站进展比较迅速,年底可完成暗挖梁柱体系施工,整条线路预计在2020年实现通车。

  22日上午,记者来到正在施工中的12号线苏州桥站,车站主体施工已开始。北京地铁12号线工程土建施工2标段项目经理张洪军介绍,苏州桥站未来将会成为12号线与16号线换乘站,两条线路建成后,将可实现T形换乘。此外,苏州桥站还要在路口西北角与周边地产进行一体化建设,配套建设下沉广场。

  多数换乘距离不超百米

  12号线另一大特点便是换乘站众多。据介绍,12号线全线21座车站中,有15座为换乘车站,缩短换乘距离成乘客关心的问题。

  北京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四中心副总经理曹伍介绍,12号线绝大部分换乘车站换乘距离会小于100米。像与4号线换乘的人民大学站,因车站周边相对繁华,人流量集中,新修建的12号线车站将会以三条换乘通道与4号线连接。届时,4号线乘客只需在站台中部下楼梯即可进入12号线,而12号线乘客也只需通过站厅层南北两条的换乘通道,即可进入4号线站厅进行换乘。

  而13号线光熙门、大钟寺两站,因在设计之初并未预留换乘条件,12号线建设期间将会在地面同步新建换乘大厅,以缓解换乘给13号线带来的客流压力。

  沿三环建设施工难度大

  12号线沿着三环建设,因此沿线环境比较复杂,全线需要跨越34座立交桥,这给施工增添了难度。

  曹伍介绍,在施工前期,施工单位将会对这些既有立交桥进行监测、评估,并会对部分桥梁进行预处理,以保证施工安全。为躲避道路立交桥结构,部分车站将会采用分离岛式结构,线路上下行两方向将会通过通道进行连接。

    新京报记者 郭超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品彤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冲天“飞豹”备战“航空飞镖”
    冲天“飞豹”备战“航空飞镖”
    中柬合作查获走私可卡因1.1吨
    中柬合作查获走私可卡因1.1吨
    花车巡游奏响中俄“最炫”民族风
    花车巡游奏响中俄“最炫”民族风
    “热巴皇后”泽吉:拿得动鼓就会一直跳下去
    “热巴皇后”泽吉:拿得动鼓就会一直跳下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196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