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六月庞寨荔枝红 大用荷花淡淡香
2017-06-23 10:20:03 来源: 羊城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夏日百果香,蝉鸣荔枝熟。按常理,每年端午节前后,云浮市郁南宝珠荔枝就会准时上市,可今年,却羞羞答答的在这周才开始登场亮相。

  郁南县宝珠镇,坐落西江流域内,被称为荔枝之乡。郁南宝珠庞寨荔枝具有悠久的历史。据《旧西宁县志》第四册《食货志·货类》记载:“荔枝出自连成垌、庞寨等处者以黑叶一种为佳,产量亦高,销售颇有名……”

  庞寨荔枝品质最好的是生长在池塘边以及河边的沙坝土质地的树,长出来的荔枝饱满红艳。这些普遍有两三百年的荔枝树,虬枝曲折,俯仰生姿,或昂首蓝天,或低垂绿水,趣意盎然。古树果实累累,坠弯了枝头,在树下走过,真有点担心它会不会从天而降,中了头彩。

  据文史记载:庞寨荔枝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属黑叶品种,呈椭圆形。它的果壳鲜红艳丽,果肉雪白如玉,结实如凝膏,入口爽脆、清甜无渣;果汁丰润而不渗,用纸裹而不湿,是西江流域闻名的果品。

  到宝珠,荔枝不可不吃,花不能不赏。

  就在广梧高速公路的高架桥下,离镇大约7公里左右的大用村,有一片30亩的荷塘,满池绽放的荷花或鲜红,或粉红,或洁白,装点着这个静谧的乡村。这些连片的荷塘,

  在细雨织成的雨幕里,显得楚楚动人,让人心生爱怜。相比于云浮的南山公园,这里的荷花面积更大,荷花更多,更能走进荷塘深处,与亭亭玉立的荷花对话,亲身感受到它的姿彩与神韵。

  荷塘的主人是一位程姓的村民,他种植的30亩荷花,红色的品种是太空36,白色的是广昌白莲,主要还不是用来观赏,而是采莲子。扣除所有开支,每亩产出利润有5000元左右。种植这片荷花,没想到大用村一下子出了名,荷花一开,就有不少的游客前来游玩。

  走在荷塘间,走在田埂上,看田田荷叶翻动绿波,让幽幽花香沁人心脾,立马就会让你爱上这田园诗意的生活。也有好奇的小孩,看着水珠慢慢滚落于荷叶中,轻轻地抖动着荷叶,让一股清流从眼前急速地泻下……如果你有兴趣,也可以花三块钱跟荷塘的主人买下一只莲蓬,轻轻掰开外壳,把莲子心去掉,细细品味莲子的清甜……

  六月庞寨荔枝红,大用荷花淡淡香。到郁南宝珠,没有“日啖荔枝三百颗”,没有赏荷拍照采莲蓬,那就算是白来了。你觉得呢?(据《云浮日报》)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冲天“飞豹”备战“航空飞镖”
    冲天“飞豹”备战“航空飞镖”
    中柬合作查获走私可卡因1.1吨
    中柬合作查获走私可卡因1.1吨
    花车巡游奏响中俄“最炫”民族风
    花车巡游奏响中俄“最炫”民族风
    “热巴皇后”泽吉:拿得动鼓就会一直跳下去
    “热巴皇后”泽吉:拿得动鼓就会一直跳下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581121196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