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州赏花月历 花城览尽花之百态
2017-06-23 10:50:37 来源: 新华网广东频道综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花城广州,四季如春,泥土润泽,花影重重,更不乏爱花之士。满城芬芳,爱花人何处觅得繁花栖息之地?

  白云山景区桃花涧红桃朵朵开。新华网发(蒙小春摄)

  一月红桃,若就粤语发音,红桃可谓宏图。绯桃蟠桃,怒放白云山涧;深红浅红,争发番禺岭头。珠江明月,处处花洲,迎春喜会,此为头筹。广州人逢春节家家必备桃花,人面桃花相映红,寓意新年好意头。

  白云山景区樱花林樱花初放。新华网发(许建梅摄)

  二月樱花,不待孟春,已如红云低垂,又似白雪飘飞。广州的樱花品种,连名称都饱含绝世独立之美——中国红、貂蝉、富贵、小乔、杨贵妃,且有专赏樱花的好去处,从化天适樱花悠乐园。

 

  人民桥畔红色的木棉花如一团团燃烧的火焰。新华网发(潘达摄)

  三月木棉。农讲所处的木棉,满树红花,映照红砖黄瓦,纪念堂处的木棉,满枝红云,又现一树沧桑——广州人独爱此花,寄托了对英雄般高大挺直风貌的向往。

  华南农业大学紫荆花灿烂盛开。新华网发(潘达摄)

  四月紫荆,春风吹过,一片紫气东来,高洁不惹风蝶。人民北路、华侨新村、华南农大……街巷之间,树树粉彩,轻舞飞扬,如烟如雾。

  华南农业大学的一株凤凰木花开绚烂。新华网发(凌志摄)

  五月凤凰木,飞凰之羽、丹凤之冠,能撑红云千层,花语却是“离别”,一抹赤红,无尽思恋。即便只有一棵,立于树下,抬头都见彩霞满天。海印桥、恩宁路,每处花开的路口,都能许你阵阵凉风,许你清梦一帘。

    烈士陵园的荷塘面积达9000平方米,种植历史近20年,每年都吸引大批摄影爱好者、画家前来摄影和写生。新华网发(李汉晖 摄)

  六月荷花,典雅高洁,莲叶接天,碧绿无穷。出淤泥而不染,方能风华独宠。南沙湿地、烈士陵园……《诗经》有云,有水泽之处,多有这番“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美景。

 

  广州市海珠区大叶紫薇盛开。新华网发(潘达摄)

  七月紫薇,也叫“百日红”。然在花城,其花期岂止百日,简直半载。盛夏绽放的它,不让炎夏有果无花。民间有传,若家周围开满紫薇,便有紫薇仙子前来送福——此花之亲民朴实可见一斑,广州紫薇花树超过6万株,三分之一都在民居周围。

  海珠湖内葵花盛开。新华网发(李汉晖摄)

  八月葵花,金浪摇曳,追逐着阳光。国人嗜食葵花籽,见到向日葵之憨态可掬,谁人不是一脸阳光,心下欢喜。若论哪家“葵花的海洋”名声最响,要数南沙新垦。

  九月桂花,金桂、银桂、丹桂、月月桂,都是清香萦绕。在白云山、华南植物园处,其香溢远,却不炫耀、不招摇,正像是广州人的性格,低调含蓄。

  云台花园玫瑰园里的玫瑰花盛开。新华网发(谢文良摄)

  十月玫瑰,石美为玫,玉好为瑰,美石好玉,佳人良媒。这象征爱情的花儿,在它面前,所有的语言都会显得苍白无趣。何不挽起爱人的手,前往云台花园、宝趣玫瑰园,相偎相依。

  广州兰圃兰花展。新华网发(许建梅摄)

  十一月兰,兰为君子。华南兜兰声名远扬,如翩翩君子,气度非凡。广州独有兰圃,曾接待不少名人雅士,专等与有缘人久别重逢。

  从化流溪河畔梅树开花了。新华网发(蒙小春摄)

  十二月梅,暗香涌动,于花城却未必自苦寒中来。广州有梅花村,内有陈济棠公馆,陈公好梅,路人皆知。另有萝岗,梅之高洁引人驻足;流溪河公园的梅花,其规模更是亚洲之最。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花城的花又何止这十二种,街头巷尾,寻常院落,只许稍稍留意,便能发现你可能叫不出名字的花儿来,它们有的雅、有的娇、有的媚,年年赏、岁岁恋,观花人心境却大不相同……不需远行,便能览尽花之百态,是为花城人独享的幸运。(刘黎平、戴雨静)

  新华网广东频道综合广州日报、新华网。

 

+1
【纠错】 责任编辑: 崔凌云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山东烟台:“准海员”登轮体验
    山东烟台:“准海员”登轮体验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大涨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大涨
    江苏盱眙方形西瓜上市
    江苏盱眙方形西瓜上市
    陇中梯田美如画
    陇中梯田美如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531121168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