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从“雪”到“轮”的逆跨界选材样本

2017年06月22日 06:59:2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哈尔滨6月21日电(记者王君宝)2020年东京奥运会滑板国家集训队5日刚落户黑龙江省,这一首次进入奥运会的项目一下子就成了从单板滑雪到滑板的逆跨界选才样本。

  今年3月,全国冬季项目备战2022年冬奥会跨项跨界选材动员和座谈会在北京举行,确定了从夏季项目选拔冬季运动人才的运动员培养路径,例如轮滑转滑冰。

  为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中新晋的滑板项目,国家单板滑雪运动大本营黑龙江省,另辟蹊径从单板滑雪队中择优数名队员先期成立了黑龙江省滑板专业队,后期还将扩大队伍作为国家集训队。

  这让15年前从滑板运动转到单板滑雪的陈冠文感觉到了一丝轮回的意味。

  作为这支滑板专业队的教练,陈冠文6岁起便接触滑板运动,17岁时已是当时国内小有名气的滑板选手。一次滑板比赛他被教练看中,破格选入国家首次成立的单板滑雪队,良好的滑板基础让他次年便获得了全国第一届单板滑雪U型场地比赛的冠军,并在退役后担任单板滑雪的教练工作。

  “滑板其实后来走入了低谷,但随着入奥以及被全运会列为群众比赛项目,滑板有了更多的关注。外加滑板专业队的成立,我也再次回归这项运动。”陈冠文介绍,普及推广滑板运动、提高竞技水平是国家当前和今后的一项重要工作,此次选材也是一次逆跨界的实验。

  黑龙江省体育局局长杨涛表示,体育局成立了专家委员会,以雪上项目U型场地的年轻队员为重点,加上民间选手共同组成了省滑板专业队,队员目前集中在11岁到15岁,均为单板滑雪运动员。

  “由于场地问题,其实这些队员在夏季时都有滑板的训练经历,单板滑雪和滑板的转体等技术动作有很多相似之处,要是能从单板滑雪U型场地数米高的边沿滑下去,这个人也能克服恐惧从滑板的场地滑下。”陈冠文介绍,因为有基础,这支队伍训练虽不足一个月,但已经可以达到社会组滑板选手一年的水平。

  队中体能教练张醒表示,一年之内这些队员基本可以掌握所有的滑板基础技术动作,两年内则大体可以融入板上动作快速进步。

  队员崔熙来今年14周岁,已经有了两年的单板滑雪基础,从“雪”到“轮”的转变让他陌生之余也略显从容。“转身翻转都很像,就是一个固定脚一个不固定,两个运动我都很喜欢,很想在奥运会中拿第一。”

  “滑板作为极限运动,一直都是社会业余运动员掌握着技术,但是他们却没办法制订教学计划传播技术,而专业层面的队伍中虽然有好的教练却鲜有人能够完成这些动作,所以这次跨界结合也将吸纳社会组运动员。”陈冠文表示,作为打分的一项,个性一直都是滑板及单板滑雪运动员需要具备的特质,因此融合训练也有利于技术动作之外分数的提升。

  杨涛表示,下一步黑龙江省将制订系统、全面、科学的训练计划,为运动队提供竞赛、营养、医疗、康复等完备的训练和保障体系,并在队员配备以及队伍管理上进一步细化。(完)

[责任编辑: 邹妍 ]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9091363846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