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科学家专列”抵拉萨 西藏科普推广再现新亮点
2017-06-22 22:56:3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拉萨6月22日电(记者李奥)随着一声响亮的鸣笛,载有几十位优秀科普工作者的“科学家专列”慢慢驶入了拉萨火车站。

  历时近两天,Z21次列车从北京出发,于今日抵达拉萨。此次“科技列车西藏行”活动已于20日启动,并将持续近一周的时间。铁轨通到哪,知识就送到哪,一场“科普盛宴”即将在西藏拉开序幕。

  “我主要负责讲解地震方面的科普知识。这次活动会囊括一系列讲座,期间,我们还会发放一批藏汉双语的科普资料。”中国地震局震害防御司社会宣教处处长金雷说。

  此次“科技列车西藏行”期间,将会举办林业知识、科学找矿、防震减灾等一系列科普知识宣传活动。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研究所研究员段爱国说:“我们还准备捐赠十台显微镜和两箱蝴蝶标本,用于西藏的科普推广。”

  拉萨市、日喀则市、那曲地区……火车所到之处,就是科普课堂的所在之处。“科技列车行”已在我国多地相继展开,此次来到西藏会更有利于科学知识在当地的普及。

  地质高级工程师次旺多吉说,近些年,西藏在农牧区举办的科普活动越来越多,学校对综合性的科普活动也更加重视。随着交通和其他基础设施的发展,西藏遵循“请进来走出去”的原则,邀请国内众多专家开展科普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段爱国之前在国内多个省份都参加过科普活动。他认为,此次活动能够深入到群众中去,很有针对性且非常有意义。

  “这次是我十年间第九次来西藏,可以说是见证了西藏近些年的发展,尤其是在科普领域内的提升。”金雷说。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厅长赤列旺杰说,西藏是最需要科普的边疆民族地区之一。我们需要通过科普让人们树立科学的思想,科学的精神,追求科学文明的生活。

  今年,西藏继续加大科普推广力度,已举办包括“科技下乡”“科技活动周”“雪域科普大讲堂”等一系列品牌科普活动,并于今年邀请到了多位中科院专家到拉萨开展科普演讲。同时,西藏的科技创新队伍在不断壮大。据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2月下旬公布的信息,农牧民科技特派员已覆盖区内全部行政村,达到1.09万人。

  第九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调查显示,“十二五”期间西藏科普工作成效显著,2015年,自治区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是2010年的近20倍。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钱中兵
相关新闻
  • 科普:裁缝的立体视觉最佳
    人们一般以为,外科医生或牙科医生在工作中需要精准的动手操作,他们会具有超强的立体视觉。但研究人员发现,其实裁缝的立体视觉更为敏锐,超过了医生等其他职业。
    2017-06-20 13:04:21
  • 科普:量子和量子纠缠分发
    中国科学家在全球首次实现千公里级的量子纠缠分发,相关论文成为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的封面文章。
    2017-06-16 09:53:56
  • 科普:科学家如何让看不见的黑洞现形?
    中国6月15日发射了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慧眼”去探测黑洞。然而,神秘如幽灵般的黑洞不会发出任何光辐射,那么怎样才能在茫茫宇宙中探测到它们呢?这似乎有点像在煤窖里寻找一只黑猫。幸好,科学家找到了一些办法,其中之一就是“慧眼”使用的方法。
    2017-06-15 18:42:4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花车巡游奏响中俄“最炫”民族风
    花车巡游奏响中俄“最炫”民族风
    “热巴皇后”泽吉:拿得动鼓就会一直跳下去
    “热巴皇后”泽吉:拿得动鼓就会一直跳下去
    蜀南竹海夏日风光美
    蜀南竹海夏日风光美
    河北围场金莲花采摘忙
    河北围场金莲花采摘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1194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