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小企业PMI首次升至景气区间 中国发展信心不断增强
2017-06-22 21:00:5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记者 姜琳)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22日在国新办吹风会上表示,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连续10个月在荣枯线以上,特别是5月份小企业PMI为近年首次上升到景气区间,说明企业生产预期和信心持续改善。同时,外界对中国发展的信心也在不断增强。

  企业是国民经济的细胞,也是反映经济热度的窗口。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份PMI为51.2%,显示经济持续发展;其中,小型企业PMI较上月提升1个百分点至51%,首次进入50%以上的景气区间。从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看,无论制造业还是非制造业,企业信心都在增强。

  “有人担心,原材料价格上涨和上游企业利润增长会拖累下游企业。但从分析看,上游企业经营情况的好转逐渐在向下游行业扩展。中小企业的改善确实没有大企业那么多,但依然呈现转好态势。”刘爱华说。

  数据显示,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同比有所回升。1至4月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了24.4%,实体经济呈现明显趋好。

  结构在改革中优化,动能在创新中成长,质量在转型中升级。在全球经济舞台上,中国国民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频频获得热切关注。

  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近日发布的《2017年度世界竞争力报告》,在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中,中国从2016年的第25位跃升至第18位,在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不足2万美元的经济体中排名最高。

  6月14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官网宣布,将2017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上调为6.7%。

  IMF第一副总裁大卫·利普顿说,中国继续转向更可持续的增长路径,改革在广泛的领域取得进展。中国有潜力在中期内安全地保持强劲增长。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美国康奈尔大学等刚刚发布的《2017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也将中国排名提升3位至第22名,成为前25位中唯一的中等收入国家。

  专家表示,这些“成绩”得益于中国强劲夺目的“经济表现”。中国持续推进各项改革、大力推动创新发展,使得多个国际机构对中国未来前景更加乐观。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高玉伟认为,今年以来,国际经济和贸易出现积极改善,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进一步显现,新动能增长势头强劲。尽管有国际机构对中国经济看法出现分化,但改变不了中国经济保持稳中向好的总基调。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5月份PMI发布 我国经济走稳态势进一步明确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31日发布,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2%,同上月持平。
    2017-06-01 07:50:05
  • 5月份国内钢铁PMI反弹至54.8% 钢价将高位整理
    新华社上海5月31日电题:5月份国内钢铁PMI反弹至54.8% 钢价将高位整理新华社记者李荣据中物联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31日发布的指数报告,5月份国内钢铁行业PMI指数为54.8%,较上月回升5.7个百分点,结束之前的“两连跌”,反弹至2016年5月份以来的最高。
    2017-05-31 17:21:41
  • 制造业PMI回落 购进指数大降
    4月30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中国采购经理指数显示,4月,制造业PMI为51.2%,低于上月0.6个百分点,继续位于扩张区间,但增速比上月有所回落。
    2017-05-02 08:01:2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花车巡游奏响中俄“最炫”民族风
    花车巡游奏响中俄“最炫”民族风
    “热巴皇后”泽吉:拿得动鼓就会一直跳下去
    “热巴皇后”泽吉:拿得动鼓就会一直跳下去
    蜀南竹海夏日风光美
    蜀南竹海夏日风光美
    河北围场金莲花采摘忙
    河北围场金莲花采摘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194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