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国将推行检测认证电子报告制度根除行业造假
2017-06-22 21:04:3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6月22日电(记者 吴宇)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信息中心联合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22日在上海宣布,我国将从今年起逐步推行检测认证电子报告制度,以此从机制上根除检测认证行业存在多年的纸质报告和证书造假现象,引导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提升公信力,节约资源,提升进出口企业的通关效率。

  据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信息中心主任庞翔介绍,电子检测报告和认证证书具有加密性强、便捷度高、流通性好、成本低、可追溯等特点,能够在各种电子设备和电子载体中查看验证,可大幅提高检验检测认证的效率和可信度。

  “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行业的本质属性是传递信任,推行检测认证电子报告制度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根除行业造假,为检测认证行业导入新风气。”庞翔说。

  据介绍,随着我国电子商务及互联网应用进入高速发展期,检验检测认证服务行业多年来以纸质报告加盖印章的模式服务企业及消费者的做法弊端凸显,如虚假纸质报告泛滥、纸质报告真实性无法甄别、消费者难以获取充分的质量信息等。“进入市场的产品随附的一份检验合格报告,有可能是伪造的。如果使用便捷的电子报告,市场监管机构及广大消费者就能及时识别真伪,从机制上制约造假”。

  据测算,平均一份检测认证报告有4页A4纸,制作总成本约15元人民币,全国每年大约需出具3亿份。如果以电子报告取代纸质报告,每年大约可节约成本40亿元,减少使用纸张5250吨,相当于减少木材消耗1.57万立方米,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万吨。在创造经济效益和社会环境效益的同时,对企业提升管理水平和品牌影响力也有好处。

  庞翔表示,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将加快认证认可信息化及相关大数据中心建设,打造“互联网+检验检测认证”新业态,鼓励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利用互联网、电子商务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领域的创新成果,实施电子化流程、智能化管理、精准化服务,推行云检测、在线监测、远程审核、线上验证等新型业务,加快电子证书的推广应用。

  据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信息统计,目前,我国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总数已突破3.2万家,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业年营业总收入突破2000亿元,每年出具认证证书达176.8万张、检验检测报告超过3亿份,已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检验检测认证服务市场。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花车巡游奏响中俄“最炫”民族风
    花车巡游奏响中俄“最炫”民族风
    “热巴皇后”泽吉:拿得动鼓就会一直跳下去
    “热巴皇后”泽吉:拿得动鼓就会一直跳下去
    蜀南竹海夏日风光美
    蜀南竹海夏日风光美
    河北围场金莲花采摘忙
    河北围场金莲花采摘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76501121194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