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法媒银”曝光“老赖” 联合惩戒剑指失信——德法兼治“江西经验”的启示
2017-06-22 16:00:4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昌6月22日电 题:“法媒银”曝光“老赖” 联合惩戒剑指失信——德法兼治“江西经验”的启示

  新华社记者 赖星

  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1月至2017年5月,全省法院共执结案件27万余件,执结率81.46%,到位标的金额207.5亿元。20日,全国“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现场交流会在南昌举行,推介和总结江西“法媒银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等工作经验。

  “走到哪都被人戳脊梁骨的滋味很不好受”

  蔡发文是萍乡市一名民营企业家。2015年成为被当地法院曝光的“老赖”。蔡发文与他人发生借贷纠纷后拒不执行法院判决,判决生效后,还跟法院玩起了“躲猫猫”。法院对他的存款、房产、土地、车辆等财产情况进行了调查,也没有发现有价值的财产线索。

  办案法官介绍,由于没有发现被执行人可供执行的财产,法院就依法将蔡发文纳入了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被“法媒银”曝光。

  登上“黑名单”不到一个月,蔡发文就主动找到法院承认错误,表示愿意立即履行判决,唯一的请求是希望法院撤销其失信记录。他对执行法官说,自从成为“老赖”,各种荣誉离他而去,走到哪里都被人戳脊梁骨,这种滋味不好受。

  “法媒银”全称“法媒银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是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联合江西日报社、江西广播电视台和18家银行金融机构在全国首创的集中曝光和惩戒失信被执行人的网络平台。

  “联合失信惩戒让老赖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陈珠明,申请执行标的金额34400万元;

  江西英雄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失信次数280次;

  ……

  登录“法媒银”曝光台,便能看到“申请执行金额‘老赖’”“未履行时间‘老赖’”“失信次数‘老赖’”三份排行榜。在曝光台的首页,还有近两万条“老赖”信息在滚动播出,精确到姓名、照片、身份证号、住址。

  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葛晓燕说,搭建“法媒银”平台目的就是通过对“老赖”进行公开曝光、联合惩戒,让失信被执行人寸步难行、无处逃遁,向社会传导正确价值取向,引导民众追求美好崇高的道德境界。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法媒银”平台得以有效运转的核心,正是多部门、跨行业的失信惩戒联动机制。

  自从2015年12月4日“法媒银”平台上线后,江西各个基层法院会在第一时间将 “老赖”的信息上传到“法媒银”平台,江西高院为“法媒银”平台配备了管理员审核“老赖”信息。

  “法媒银”平台还与最高法失信惩戒系统、江西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对接,实时向执行联动单位推送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在融资授信、行业准入、出行等多方面加以限制,并探索符合农村地区特点的失信惩戒机制,限制失信被执行人申报农村宅基地、旧房改造、房屋翻新审批等,最大限度压缩失信者生存空间。

  “组合拳”之下,大量的执行积案被化解。据统计,截至2017年5月31日,共有681万人次通过平台查询失信名单,平台曝光的3.4万名典型“老赖”中,有6324人履行了义务,标的额达5.06亿元。

  多措并举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

  中宣部和最高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在会上提出,要进一步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把伦理道德的柔性规范和制度法律的刚性约束结合起来,提高违法失信的社会成本,构建起不愿失信、不能失信、不敢失信的体制机制。

  截至目前,全国法院已累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749万人次,共限制728万人次购买机票,274万人次购买动车、高铁票,限制失信人担任企业法定代表人及高管7.1万人。

  最高人民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刘贵祥介绍,下一步,人民法院还将加快联合惩戒机制建设,推动有关部门加快自身办公平台建设,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嵌入本部门的管理、审批、工作系统,对相关信息实现自动比对、自动拦截、自动监督、自动惩戒。

  刘贵祥表示,最高法院将在全国推广江西“法媒银”平台这一做法,各级法院还要在加强失信惩戒方面进一步探索实践。执行领域当事人失信行为多样多发,不断翻新,必然要求失信惩戒措施也要不断创新,与时俱进。在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公布方面,除了采用网络平台公布外,针对农村地区等信息化应用不发达的地区,还要创新采用其他更“接地气”的方式。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热巴皇后”泽吉:拿得动鼓就会一直跳下去
    “热巴皇后”泽吉:拿得动鼓就会一直跳下去
    蜀南竹海夏日风光美
    蜀南竹海夏日风光美
    河北围场金莲花采摘忙
    河北围场金莲花采摘忙
    探访波兰“海之眼”湖
    探访波兰“海之眼”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192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