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鱼水情深满香江--驻香港部队探索构建特殊条件下新型军政军民关系记事
2017-06-21 16:27:0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香港6月21日电 题:鱼水情深满香江——驻香港部队探索构建特殊条件下新型军政军民关系记事

  王洪山、周汉青、王玉山

  6月3日,香港八乡上村回归纪念柱广场,以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为主题的“军民同乐庆回归”活动正在进行。

  国旗礼、军乐演奏、盆菜宴会……51名应邀而来的驻香港部队某旅官兵和村民们欢聚一堂,携手同庆,广场上处处洋溢着浓浓的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的和谐气氛。

  “有了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官兵的参与,活动影响力很大,效果很好。”雷公田村村长张日华激动地说,在场的乡亲们一定要教导自己的儿孙,爱国爱港爱解放军!

  这次活动是驻香港部队在“一国两制”特殊环境下,开展爱港亲民活动的一道剪影。

  进驻20年来,驻香港部队认真贯彻基本法、驻军法,依法履行防务职责,忠实践行人民军队宗旨,坚定支持、积极配合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全力服务社会发展,着力构建新型军政军民关系,为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互助共进,坚定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

  在香港履行防务,驻军与特区政府、香港市民之间的联系交往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政策性和规范性。

  基本法、驻军法明确规定,驻军不干预香港特区的地方事务。这既是加强对外联系的重要指导原则,更是必须严格遵守的政治纪律。

  进驻以来,驻军始终如一地坚持这个原则,深入学习理解党和国家对港工作方针政策,用全局观念、战略眼光观察和处理问题,深入了解香港发展历史、风土人情和经济社会形势,尊重香港现行制度,尊重香港发展道路,尊重特区政府施政纲领,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干预、不评论。

  同时,驻香港部队在处理与特区政府和人民联系交往的相关事务中,首先考虑国家和香港的法律规定、部队条令条例的要求,做到不符合法规条令不拍板,不征求法律部门意见不决策,凡是对外交往活动都按相关规定逐级审批,

  1997年进驻香港后,按照“归口管理、领导审批、分头办理”的原则,驻军先后与特区政府10多个部门建立了规范的联系协调机制,定期会晤、及时通报、真诚交流、互相协商,妥善处理了与履行防务有关的许多事宜,确保了驻军日常工作的顺利开展和防务任务的有效履行。无论香港局势如何变化,驻军始终旗帜鲜明地支持特区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处置,汇聚了坚定捍卫“一国两制”方针、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强大力量。

  热心公益,广泛传递向上向善正能量

  香港特殊的历史变迁现实,造就了社会中西交汇交融的多元风俗文化。

  这些年,驻军针对香港地区民风民俗特点,认真抓好以“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为主要内容的双拥纪律教育,广泛开展“学讲香港话、学唱粤语歌”活动,常态组织学习香港历史文化知识,全面了解香港历史与现状、宗教信仰、风俗习惯等历史文化知识,准确掌握港人的关注点、需求点和忌讳点,在正确开展社会交往和工作联系中站稳脚跟、融入社会。

  20年来,他们坚持服务社会、爱港亲民,积极参加社会公益事业,为推动社会和谐发展倾心尽力。

  从1998年开始,驻香港部队每年组织官兵参加香港红十字会无偿献血活动,共组织逾7200名官兵,累计18次为香港市民献血322万毫升。利用重阳节、冬至等传统节日时机,先后8次组织官兵深入社区敬老院、幼稚园开展慰老爱幼活动,营造祖孙共处、长幼共融的温馨氛围,弘扬了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

  从2000年开始,驻香港部队共组织13000余名官兵,累计16次为香港义务植树9.2万多株,以实际行动绿化香港、美化环境。

  同时,驻香港部队还主动走出香港,先后100余次组织上万人次官兵参与深圳共建“卫生城市”活动,共清扫道路5万多米,清除垃圾4万多立方米,清理沙井1000多个,疏通污水沟100余条,修整街巷30余条,扑灭山火40多平方公里。

  互动联谊,增进军民之间理解和信任

  坚持融入社会,主动开展多层次、多渠道的互动联谊活动,创建和谐的军民关系,积极争取香港市民理解支持,是驻香港部队坚持不懈的做法。

  进驻以来,驻香港部队共组织28次军营开放,累计接待香港市民62余万人次入营参观,让普通市民走进军营、了解驻军。

  进驻以来,他们每年“八一”前夕均组织招待酒会,邀请特区政府和社会知名人士参加。连续18次组织八一中秋探访活动,举办2届“军警共进杯”体育文化交流活动,配合举行新制服团体“青少年军总会”成立仪式,对香港14家制服团体、香港惠州社团进行专场军营开放,为民安队等制服团体举办军事生活体验营和升旗队列培训,与20多家新闻单位和媒体机构定期走访联谊,有效搭建香港市民与驻军沟通的桥梁。

  每年暑假期间,驻香港部队举办香港青少年军事夏令营、大学生军事生活体验营活动,累计培训学员3600余名,自2006年开始,累计8次与香港12所大学2000余名大学生进行联谊互访,不断强化香港青少年国家观念和国防意识。

  为加强与营区周边社区居民的互动联谊,2016年春节期间,驻香港部队首次组织5个营区官兵与周边8个社区居民互访联谊,邀请营区周边的新界区议会、乡事会主席和500余名村民代表入营参观、座谈交流,100余名居民参加部队新春游园活动,应邀安排部分官兵参加驻地新春联欢活动,受到香港民众普遍欢迎。

  打造品牌,持续激发国家认同民族共融

  香港是一个国际化大都市,传媒业高度发达,在这样高度开放的社会环境中开展双拥工作,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对每名官兵都是一个严峻考验。

  20年来,驻香港部队始终像抓军事训练一样,锲而不舍地抓好法律法规的学习教育,不断强化大家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

  定期组织学习香港社会礼仪常识,使大家在展现军人特有礼仪的同时,能够入“香”随俗地展现军人良好形象气质;

  有针对性地进行媒介知识培训,使官兵面对镜头和媒体能够沉着应对、大方得体。

  20年来,驻香港部队坚持把捍卫“一国两制”方针作为重要职责,先后4次组织重大阅兵活动,30多次开展联合海空巡逻,邀请56国驻华武官团访港参观军营,充分彰显了主权,以模范践行的实际行动向世人彰显贯彻“一国两制”的坚强决心意志。

  20年来,驻香港部队紧紧围绕“国家好民族好,香港明天更美好”这个主题,注重发挥军乐队、仪仗队和文工队“香江文艺轻骑兵”作用,20余次在本地举行文艺汇演、升旗仪式、运动会开幕式、公益慈善活动等场合表演。近年来,他们自主创编了《我的中国心》《中国梦》《情满香江》《香江卫士》等一系列主题文艺晚会,面向香港社会各届公演60余场次,在春风化雨、潜移默化中增强民族自豪感和国家认同感。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甘南扎尕那:深山中的藏寨秘境
    甘南扎尕那:深山中的藏寨秘境
    河北围场金莲花采摘忙
    河北围场金莲花采摘忙
    日内瓦大喷泉点亮“蓝灯”纪念世界难民日
    日内瓦大喷泉点亮“蓝灯”纪念世界难民日
    国际瑜伽日 瑜伽秀起来
    国际瑜伽日 瑜伽秀起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185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