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乌学者:“一带一路”建设愿景可期
2017-06-21 10:53:4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塔什干6月20日电(记者沙达提)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20日在乌首都塔什干联合举办“一带一路”专家学者和媒体记者座谈会。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愿景可期。

  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询委员会委员马振岗、孙玉玺、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出席座谈会。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孙立杰、乌总统战略与地区间研究所负责人、当地知名智库和高校学者等60多人与会。

  马振岗说,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的近4年时间里,“一带一路”从规划走向实践,从愿景变为行动,进展和成果超出预期。今年5月,在北京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丰硕,进一步明确了未来“一带一路”的合作方向,规划了“一带一路”建设的具体路线图。与会领导人和各界代表都看好“一带一路”建设前景。

  孙玉玺说,“一带一路”倡议顺应时代潮流,适应发展规律,符合各国人民利益,具有广阔前景。

  阮宗泽说,中国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提出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中国主张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的伙伴关系。相信“一带一路”的美好愿景一定能够实现。

  孙立杰表示,中乌建交25年来两国关系和各领域合作硕果累累。今年5月,乌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两国元首就各领域合作达成重要共识。希望在座专家学者为中乌合作和共建“一带一路”建言献策。

  乌总统战略与地区间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图拉耶娃说,“一带一路”是一项伟大倡议,不仅造福乌中人民,也促进欧亚大陆融合,对促进全世界人民的福祉都具有积极意义。“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中国兑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承诺的具体行动。乌兹别克斯坦是首批支持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国家之一,因为乌致力于共建“一带一路”与乌落实未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相契合。事实证明,“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乌中关系和两国合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乌总统战略与地区间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波波汉诺、乌前外交部欧洲局局长尤素波夫等也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符合中国和包括乌兹别克斯坦在内的中亚国家人民福祉,“一带一路”是乌中合作的良好平台。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夏至荷趣
    夏至荷趣
    北京:老楼房装上了新电梯
    北京:老楼房装上了新电梯
    “天空之眼”瞰大连
    “天空之眼”瞰大连
    雾锁琴岛 美如仙境
    雾锁琴岛 美如仙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183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