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上海基层“拆违”记:在说“不行”之前想好“怎样才行”
2017-06-21 09:55:0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6月21日电(记者李荣)“我们这儿拆违,绝不是简单的一拆了之。”新近,上海市徐汇区对小木桥路、肇嘉浜路一带的违法建筑、违规经营进行集中整治,枫林路街道办事处主任顾莺在现场表示。

  这个地带的整治行动,在上海中心城区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一方面是各种各样的违建和违规经营行为,另一方面是居民有客观需求。所以,对于“不合法、不合规”,要坚决给予治理;而对于后面反映出的一些需求,应该合法、合规、合理地进行疏导和对接。

  顾莺几次提到,在进行拆违整治之前,当地的商务部门、街道等与专业机构一起,对周边的商业需求进行了一次详细的摸底调查,形成了厚厚的一份调查报告。“在说‘不行’之前,一定要想好‘怎样才行’。”顾莺说。

  在治理现场,徐汇区商务部门的负责人打开手里的公文包,拿出了一厚本的完整报告。这个调查做得很细:常住居民的需求;临时租赁户的需求;周边医院病员的需求;病员陪护人员、家属的需求;探望病员者的需求,等等。每一类需求,现状是如何实现供求对应的,不合法不合规的场所一一指明;今后如何实现合法有序的供求对应,形成商业业态调整规划。

  在拆违现场,一些基层社区干部都认为,简单的一拆了之,没有后续有效的公共服务资源对接上去,就容易形成城市服务的“脱节和断档”,居民生活就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如今,在说“不行”之前想好“行”,一方面不让劣币驱逐良币,另一方面让手里的良币覆盖劣币,这样就能保持城市的良好运行。

  在最新的一次联合整治中,有关方面对小木桥路、肇嘉浜路这一地带上的20家无证无照经营的商铺、摊点,责令关闭,并进行了砖块封门,拆除违法搭建和违法广告,恢复房屋原状;对于业态不符合区域定位、紧邻居民区的餐饮商铺予以关闭,后续进行规划调整;现场还拆除了一些占路的违规经营点,还路于民。

  在拆违声中,顾莺带着记者到了紧邻的一条马路上,指着两处正在进行全面装修的店铺门面说:“这里,就是根据周边商业需求调查形成的业态调整规划里的2个商业项目,7月份就能开门营业了,一家是规范的水果店,一家是规范的超市。”

  徐汇区商务委人士说,业态调整规划,以调整业态结构、弥补业态短板、提升区域商业品质为目标,支持便利性、快捷性、品牌化的商业业态。除了7月份就能投入使用的这两个网点之外,其他的规划项目都会一一落实,绝不含糊。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夏至荷趣
    夏至荷趣
    北京:老楼房装上了新电梯
    北京:老楼房装上了新电梯
    “天空之眼”瞰大连
    “天空之眼”瞰大连
    雾锁琴岛 美如仙境
    雾锁琴岛 美如仙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182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