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四川省严惩脱贫攻坚领域职务犯罪
2017-06-20 23:04:0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6月20日电(记者吴光于、薛晨)6月20日,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外公布了5起脱贫攻坚领域的职务犯罪案件。

  在通报的一起案例中,2008年,甘孜州泸定县泸桥镇押卓庄子村党支部书记朱洪华以村之名,虚列会员、虚设社团负责人,申请成立村级社区互助社,获得了泸定县扶贫办和财政局拨付的15万元国家财政配套资金。此后,朱洪华先后5次挪用互助社公款20余万元用于个人投资。同时,他还利用职务之便在施工项目协调中索要财物。其行为构成挪用公款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最终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

  在通报的另一起案例中,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三河口乡白岩子村村主任吉牛石铁将用于“农家书屋”建设的2万元资金不入账,而是存入其母亲个人账户予以侵吞。法院以贪污罪判处吉牛石铁拘役二个月,缓刑六个月。

  “四川省脱贫攻坚领域职务犯罪具有基层组织人员数量多、犯罪类型涉及罪名集中、犯罪手段直接简单、社会危害性大等特点。”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刑二庭庭长莫红介绍说,脱贫攻坚领域的职务犯罪主要发生在村支部、村委会、乡镇站所工作人员及部分县级职能部门工作人员中间,犯罪手段多以直接收受、索取或者打白条入账、虚开列支和冒领骗取等方式为主。犯罪罪名主要是贪污和挪用扶贫开发项目资金。

  虽然脱贫攻坚领域的职务犯罪金额相比其他职务犯罪的涉案金额小,但是侵占的都是特定款物,且损害的是特定群体的切身利益,因此此类犯罪社会危害性大。

+1
【纠错】 责任编辑: 安国臣
相关新闻
  • 扶贫攻坚不能“单打独斗”
    在蒙山县文圩镇木护村蹲点采访,跟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记者感受颇深。大多数贫困户都想靠自己双手致富,可是总找不到一条科学脱贫致富之路。上级资源到了村屯变成“撒胡椒面”,贫困户自己也往往单打独斗,抗风险能力不强。
    2017-06-17 07:23:50
  • 四川省高院公布5起脱贫攻坚领域职务犯罪典型案件
    6月20日,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一年来四川省惩治脱贫攻坚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审判情况,并公布了5起脱贫攻坚领域职务犯罪典型案件。
    2017-06-20 22:25:08
  • 开展精准帮扶打赢脱贫攻坚战
    6月11日,由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州委书记俞成辉为团长的甘南藏族自治州党政代表团一行,到东丽区走访对接对口支援工作,并签署了《东丽区人民政府与临潭县人民政府实施携手奔小康行动意向书》,就进一步落实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事宜进行协商对接。他表示,临潭县将坚持自力更生与受援帮扶相结合,切实将东丽区的帮扶转化为加快发展的新优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7-06-15 08:43:3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访“第三极”科考色林错大本营
    探访“第三极”科考色林错大本营
    向阳花海练瑜伽
    向阳花海练瑜伽
    巴黎航展中国展团“有备而来”
    巴黎航展中国展团“有备而来”
    第52届巴黎航展开幕
    第52届巴黎航展开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18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