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城市战成为常态 平民伤亡更严重
2017-06-20 22:47:3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日内瓦6月20日电(记者聂晓阳)在6月20日世界难民日之际,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发布报告说,21世纪战争的一个特点是大部分死亡都发生在城市,对身处战争漩涡中的人来说,战争就发生在他们的家门口。

  这份名为《我见证了我的城市灭亡》的报告说,城市作战已成为常态,平民在城市战中逃生的机会更小,受到的伤害也更大。城市战之所以造成如此严重的破坏,是由于其作战方式,冲突方未能区分军事目标与民用基础设施,甚至利用民用基础设施或直接将其作为攻击目标。

  报告指出,过去3年间叙利亚、伊拉克冲突导致的平民死亡人数中,70%的人在城市战中丧生。而在2010年至2015年间全球战争或冲突导致的平民死亡人数中,近50%的人在叙利亚、伊拉克和也门失去生命。

  叙利亚、伊拉克和也门正是这份报告的研究重点。报告强调,发生在这些国家的冲突造成国内人民流离失所及人口迁移,其规模之大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前所未有的。约有1700多万伊拉克人、叙利亚人和也门人逃离故土。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中东地区事务主管罗伯特·马尔迪尼说:“随着叙利亚拉卡等地新一轮进攻开始,以及伊拉克摩苏尔攻击愈演愈烈,这一现象(城市战)令人更为担忧。城市暴力即将导致新一轮苦难,一切人和物都不能幸免。”他警告,这种暴力行动将影响几代人,且经历这些冲突的城市都可能成为滋生新的暴力的温床。

+1
【纠错】 责任编辑: 安国臣
相关新闻
  • 伊拉克反恐战争取得重要进展
    伊拉克政府军与“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对摩苏尔的争夺仍在继续。联合国伊拉克人道主义协调员莱斯·格兰德表示,“目前逃离摩苏尔的人数规模如此巨大,平民得到需要的援助和保护变得越来越困难”。分析认为,即使收复摩苏尔,伊拉克政府军也无法彻底铲除极端组织的势力。
    2017-05-19 07:19:41
  • 拉脱维亚举行活动庆祝卫国战争胜利72周年
    拉脱维亚多地9日举行盛大庆祝活动,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2周年。
    2017-05-10 12:25:45
  • 英国工党领袖:曼城恐袭应该怪反恐战争
    【新华社微特稿】英国反对党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认为,曼彻斯特遭遇恐怖袭击,与英国在海外参加反恐战争有关。
    2017-05-28 06:46:1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访“第三极”科考色林错大本营
    探访“第三极”科考色林错大本营
    向阳花海练瑜伽
    向阳花海练瑜伽
    巴黎航展中国展团“有备而来”
    巴黎航展中国展团“有备而来”
    第52届巴黎航展开幕
    第52届巴黎航展开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18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