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打破单一投入模式 科技部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国家重大研发任务
2017-06-20 16:51:0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记者陈芳、姜辰蓉)科技部日前与广东省共同签署合作协议,部省联动实施“宽带通信和新型网络”重点专项。这一举措标志着科技部进一步加大科技资源配置方式的创新力度,逐步建立引导社会各方多元化投入国家重大研发任务的新模式。

  科技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国家重大研发任务,是国家科技计划组织实施和管理的重大改革举措,突破了以往单一依靠中央财政投入的传统模式,不仅有利于多元化聚力国家重大战略,大幅度提高科技创新的绩效,也有利于多元化聚力科技成果转化,让地方和企业共享科技创新的成果和红利。

  当前,国家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已取得决定性进展,初步建立了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配置资金链的资源配置新机制。今年3月份,国务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激发社会领域投资活力的意见》。这为推动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提供了支撑。

  据了解,科技部已与相关部门、地方、企业和金融机构进行充分沟通,各方面都展现出强烈的意愿,普遍表示,只要国家重大研发任务与地方经济和企业的转型升级与长远发展目标紧密契合,允许出资方参与管理并优先转化研发成果,就愿意出资。

  目前,多个部门和省市已提出合作草案,科技部已初步形成支持地方政府联合当地企业参与出资管理、支持行业领军企业或骨干企业联合参与出资管理、引导社会力量通过慈善捐赠支持基础研究等多种思路。

  科技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广东省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创新氛围浓郁,经济实力雄厚,科技基础扎实,宽带通信产业特色明显。科技部、广东省共同签署合作协议,部省联动实施“宽带通信和新型网络”重点专项,对于引导社会资金参与国家重大研发任务,推动广东省经济转型升级和企业创新发展,必将发挥重要的支撑引领作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访“第三极”科考色林错大本营
    探访“第三极”科考色林错大本营
    向阳花海练瑜伽
    向阳花海练瑜伽
    巴黎航展中国展团“有备而来”
    巴黎航展中国展团“有备而来”
    第52届巴黎航展开幕
    第52届巴黎航展开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178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