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斯里兰卡官员表示中斯水利项目合作造福民众
2017-06-19 19:40:1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科伦坡6月19日电(记者杨梅菊)斯里兰卡灌溉和水资源管理部官员阿里亚拉特纳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与斯里兰卡合作建成、在建或规划中的一系列水利合作项目将有助于斯里兰卡解决水资源分布不均和洪涝灾害等问题,体现了两国的友谊。

  阿里亚拉特纳说,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和极端天气事件增多,斯里兰卡正面临越来越严重的洪涝和干旱灾害。在正视环境治理问题的同时,斯里兰卡必须进一步加强对大型水利工程的建设。

  “这种情况下,大型水利工程的修建迫在眉睫。中国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中工国际)将在金河和尼尔瓦拉河流域建设的南部调水项目就是范例。通过这一项目,金河和尼尔瓦拉河的过剩水源将被储存并输送到常年干旱的汉班托塔地区,确保河流泄洪能力,从而使马特勒和拉特纳普勒地区摆脱每年遭受洪水的命运。”阿里亚拉特纳说。

  中工国际成套工程四部总经理闫海禄告诉记者:“南部调水项目将有效缓解该地区每年‘一淹一旱’的局面,实现水资源均衡,有效满足斯南部农业灌溉和当地民众饮水需求。”

  由中工国际承建的斯中北部延河农业灌溉项目已于今年年初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一组总长为5.9公里的拦河引水坝灌溉系统将改善当地旱季严重缺水的问题,满足斯里兰卡中北部附近区域的农业灌溉和生活用水需求。

  据了解,目前斯里兰卡几乎所有建成、在建或拟建的大型水利项目都有中资和中国公司参与其中。这些项目都切实改善了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发展了农业生产能力,并创造了更多的经济效益。在斯中北部的马哈威利河流域,中国公司承建的莫勒格哈坎达(M坝)水库项目已于今年上半年完工,该项目将切实提高斯中北部严重干旱地区的农业生产能力,提供安全生活用水和工业用水,改善当地居民用电条件。

  阿里亚拉特纳说:“‘一带一路’不仅仅是经贸往来的联通,也是沿线国家的民心相通。中斯合作的大型水利项目是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最终受益的也将是广大民众,为此,斯政府和人民真诚感谢中国的帮助。这是两国世代友谊的体现。”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依依父子情 两代“火龙”梦
    依依父子情 两代“火龙”梦
    南太湖美丽乡村“雏形初现”
    南太湖美丽乡村“雏形初现”
    多彩纸鸢飞草原
    多彩纸鸢飞草原
    新疆:天山天池享美景
    新疆:天山天池享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172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