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共建“一带一路”掀起中乌睦邻友好互利合作新高潮——访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孙立杰
2017-06-19 13:44:3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塔什干6月19日电 专访:共建“一带一路”掀起中乌睦邻友好互利合作新高潮——访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孙立杰

  新华社记者沙达提

  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孙立杰日前在塔什干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乌关系始终保持良好发展势头,顺应时代要求不断获得新的内涵。2016年6月,两国关系提升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高水平,今年是中乌建交25周年,共建“一带一路”掀起中乌睦邻友好互利合作新高潮。

  孙立杰表示,当前,中乌政治、经贸、人文等各领域合作蓬勃发展,进入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发展机遇期。两国高层往来日益密切,政治互信不断增强。中乌两国领导人多次互致信函,就加强两国传统友好和全方位互利合作达成重要共识。

  孙立杰说,乌兹别克斯坦自古以来就是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今天更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合作伙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乌领导人始终坚定支持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主动将本国发展战略同“一带一路”建设对接。

  孙立杰指出,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高度重视对华关系,视中国为乌外交优先方向和最主要合作伙伴之一。米尔济约耶夫今年5月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此访为两国全方位互利合作注入强劲动力。

  在孙立杰看来,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成为今天中乌两国人民友谊的基石。中乌在文化、教育、科学、医疗、考古、旅游等人文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巩固两国关系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中乌共同致力于中亚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两国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框架下保持着高水平的相互支持和密切协作,有力维护了两国共同利益。

  孙立杰说,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已取得重要早期收获,能源、交通、通信、农业等领域重大项目顺利推进。两国将进一步挖掘潜力,打造务实合作更多增长点,推动中乌互利合作水平实现质的提升,使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成果更多惠及两国和两国人民。

  孙立杰表示,中乌人文合作亮点纷呈,成为沟通两国人民心灵的重要桥梁。乌“汉语热”和“中华文化热”持续升温,继塔什干和撒马尔罕两所孔子学院后,双方正积极研究在乌建立第三所孔子学院。第十六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乌兹别克斯坦分赛区比赛不久前圆满落幕。乌赴华留学青年人数逐年增加。中国民众对乌语的兴趣也越来越浓厚。

  孙立杰说,今年是《上海合作组织宪章》签署15周年,也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0周年。中方希望与包括乌兹别克斯坦在内的各成员国一道,深化安全领域合作,强化地区反恐机构建设,共同有效应对新的安全威胁和挑战。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相关新闻
  • 一带一路是新型的全球合作模式
    “‘一带一路’绝不仅是一条交通物流走廊,更是一种新型的全球合作模式。贯通欧亚大陆的西伯利亚大铁路是一项伟大工程,俄罗斯愿通过这一交通走廊在“一带一路”中发挥作用。萨纳科耶夫强调,“一带一路”不仅关乎经济贸易,更是一条串起不同文化和文明的纽带。
    2017-06-18 07:30:44
  • 国际新能源研讨会聚焦“一带一路”建设
    以“创新引领、标准推动、合作共享、互联互通”为主题的新能源发展与技术国际研讨会16日在此间举行,“一带一路”建设成为热议话题之一。
    2017-06-17 12:22:3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依依父子情 两代“火龙”梦
    依依父子情 两代“火龙”梦
    南太湖美丽乡村“雏形初现”
    南太湖美丽乡村“雏形初现”
    多彩纸鸢飞草原
    多彩纸鸢飞草原
    新疆:天山天池享美景
    新疆:天山天池享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169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