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州全景式赏荷佳点出炉
2017-06-19 07:56:08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广州全景式赏荷佳点出炉 请街坊笑纳

  6月的夏日广州,荷花是“当家花旦”,不仅有“香远益清”的优雅,更有“出淤泥而不染”的高洁,因此一直备受广州街坊喜爱。近年来,广州市荷花种植面积稳中有升,新品种、新栈道、新区域给赏荷带来了新的体验。连日来,广州日报全城搜索,帮街坊全景式精选广州赏荷花佳点,希望大家喜欢。

  荷花素有花中君子的美誉,从古至今,文人骚客多有偏爱。在广州,荷花的花期在5月中下旬至9月。其中5月为始花期,6月至8月为盛花期,9月为末花期。

  市林业和园林局的统计显示,在广州,烈士陵园、珠江公园、流花湖公园、白云湖、晓港公园、萝岗香雪公园、植树公园、大学城中心湖公园、白云区螺涌公园、南沙湿地以及中山大学荷花池、番禺莲花山、宝墨园等是观赏荷花的胜地。

  本报记者进一步走访发现,近年来,广州市荷花种植面积稳中有升,如荔湾湖公园、琶洲会展公园、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近年来荷花也别样动人。此外,如广雅中学、执信中学的荷花更多了一份荷塘“粤”色。

  今年的荷花与往年略有不同,南沙湿地公园的副总经理杨川云告诉记者,受制于气候偏冷的影响,今年湿地中荷花开花时间比常年晚了半个月。进入6月,荷花既有“小荷才露尖尖角”,又有“映日荷花别样红”。

  在广州,荷花花期在5月中下旬至9月。其中5月为始花期,6月至8月为盛花期,9月为末花期。

  流花湖公园:

  荷花深处 唯有栈道来

  公园建成了赏荷栈道,错落有致地建了3个平台,让游客近距离观赏荷花。南门片区的大荷花池最有看头,由于品种不同,荷花会次第开放,有些已开过,有些才陆续开。

  广雅中学:

  美在温婉大方

  行到广雅校园深处,一泓碧波映入眼帘。荷花重重叠叠,美而低调,犹如大家闺秀。广雅的荷花寓意深刻,创办人张之洞自小爱莲,崇敬周敦颐,所以,校园内不仅有100多年历史的荷塘,还建有濂溪祠。

  荔湾湖公园:

  荷香古筑 交相辉映

  广州城西的老街坊如果想在赏荷时拍出好照片,不妨选择到荔湾湖来。这里的荷花粉瓣宽大枝叶阔,碧绿繁密,湖面波光粼粼,荷花在古香古色的建筑相衬下显得格外秀丽。

  烈士陵园:

  市区首个大面积荷花公园

  烈士陵园的荷花种植历史有近20年,每逢夏日,烈士陵园荷塘总是清香远溢,凌波翠盖,大片荷花盛放于湖面,蔚为壮观,吸引了大批摄影发烧友、画家到来摄影和写生。

  中大南校区东门:

  风过荷举 莲障千重

  6月是毕业季,广州多所高校里,荷花是当下最为应节的“花景”。进中大东门在熊德龙活动中心旁可见一池荷花。举目四望,既有“小荷才露尖尖角”的纯净、纯真,又有“风过荷举,莲障千重”的熟美。置身其间恍惚有被花海淹没的感觉。

  执信中学:

  美得朝气蓬勃

  君不语先生在《广州日报》诗意花城生活圈撰文称,进了执信校门,向左一拐,便见一座拱桥,一塘荷花。粉白淡红的荷花明媚如二八年华的少女,在微风中娉婷着舒展着。

  华南植物园:

  珍稀千瓣莲 独居此园中

  园内林木苍翠,花间藏径,绿拥回廊,加上碧波荡漾的人工湖,错落有致的亭台楼阁,使荷花显得格外秀丽。湖面上种植的几百种荷花、睡莲竞相绽放,进入最佳观赏季节。

  华师石牌校区:

  别有一番温柔细腻

  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的荷花别有一番温柔细腻之美。这里的荷花亭亭玉立,鲜艳夺目晶莹剔透的水珠凝集在翡翠般的荷叶间,蜿蜒的桥身下传来缕缕清香,沁人心脾。

  番禺莲花山:

  以莲为名 独有五蒂莲

  作为唯一以莲花命名的景区,番禺莲花山每年夏季有莲花旅游文化节,古代莲、太空莲、香水莲等数百种来自世界各地的莲花。此前,景区莲花仙境内出现五蒂睡莲的消息不胫而走,成为摄影发烧友的至爱。

  南沙湿地:

  远离喧嚣 与荷对话

  南沙湿地一二期均有荷花池分布,犹如珍珠一样串起来。与市区淡水荷花不同,南沙湿地景区地处珠江出海口,景区内种有各类荷花、莲花近百个品种,如牡丹荷等。

  番禺宝墨园:

  接天莲叶无穷碧

  “荷花胜境”位于宝墨园东面,荷花池每年种植两造荷花,夏荷过后,秋荷又登场。时值6月,“接天莲叶无穷碧”,夏天荷花池内荷花盛放,绿池碧水红荷,色艳香清。

  支招 怎样把傲骨荷花拍得更漂亮

  赏荷花,留下美丽时刻可谓必修课。广州日报摄影部大咖记者给街坊支招,提了几点建议。一是用长焦镜头拍摄荷花特写。拍摄方法并不难,主要是对荷花花瓣亮部点测光,-0.3到-1EV;尽量选择好看的花朵,如果两朵花不在一个焦平面上,就不要强求把它们一起拍,否则其中之一会虚。

  构图上,选择背景和前景都相对干净的,太多的枝叶容易显得凌乱,也尽量不要只拍一朵花(选点叶子),这样构图太满之余,“红花失了绿叶的衬托”,也不太好看。其他的,用光方面,阴天的散射光表达荷花的质感和颜色最好,逆光容易出光影效果和看的纹路更清晰,侧光对表达花朵的形态有帮助。如果朋友愿意趴在地上仰拍,以蓝天做背景,则会有清新之感。

  二是用折返镜头。折返头的特点是对虚焦的逆光光斑可以拍成“甜面圈”,这种圈圈的效果也给画面增添情趣。要获得“甜面圈”,需要找到虚焦的逆光光斑,获得圈圈的方法之一是寻找在花朵周围荷叶上的水珠,这样把荷花拍实之余,这些水珠都是圈圈。

  获得圈圈另一个方法,就是多次曝光,如果各位在花周围都找不到逆光的水珠,那么不妨分两次来,第一次把花拍了,第二次拍摄虚焦逆光光斑可以是水滴,也可以是对着树叶间漏出来的光斑拍,只是需要注意的是花朵和圈圈的关系如果碰上日出或者日落,还能试试拍金黄色的圈圈。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幸

  本版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俊杰、廖雪明、黎旭阳、莫伟浓、陈忧子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 雯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新疆:天山天池享美景
    新疆:天山天池享美景
    亲子活动 多彩童年
    亲子活动 多彩童年
    江上赛龙舟
    江上赛龙舟
    北京:赏荷圆明园
    北京:赏荷圆明园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561121165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