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中西合璧的“父亲经”——访美国交通部长赵小兰之父赵锡成
2017-06-18 23:00:2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纽约6月18日电  专访:中西合璧的“父亲经”——访美国交通部长赵小兰之父赵锡成

  新华社记者徐剑梅 郭一娜

  “做父亲,要从享受的角度去看待。”89岁的老先生赵锡成说。

  他是成功的美籍华商。20世纪60年代移民美国后,他白手起家创办船舶公司,曾向哈佛大学捐赠4000万美元。

  捐赠很“壕”,但自己生活相当朴素。他位于纽约北部的住宅,虽然环境优美,却远谈不上豪奢,不过是一栋素瓦白墙两层小楼,门牌镌着“赵寓”,屋后有竹枫、草坪和游泳池,门前种着一排雪松,环形柏油车道还是几十年前带着6个女儿一起铺的,当时最小的女儿只有3岁,也被分配了工作——送水。

  美国是商业社会,成功商人千千万万。但赵锡成不仅是成功商人,也被公认是成功的父亲。他有6个女儿,4个念过哈佛商学院。大女儿是现任美国交通部长赵小兰。

  “我天天都过父亲节,我的女孩子们都和我很亲密。”老先生说。

  他说,让孩子长进,一定要得法,父母需要和孩子“契合”。如果“不契合”,父母就算非常努力,也没有什么效果。

  老先生自认是中西合璧的父亲,向新华社记者讲述了这样几条中西合璧的“父亲经”:

  ——父女亲近,父亲要想办法。不仅要想办法多和孩子待在一起,还要想办法让孩子们觉得和父亲在一起有趣味、不无聊。他会陪女儿下棋,和她们一起打球、骑马、游泳、旅行。晚饭的时候,全家人一起聊天。这有两个好处,一个是缓解工作紧张,一个是共同分享快乐。赵锡成说,女儿十六七岁时,他还和她们一起玩捉迷藏。“我和她们在一起,感到很快乐。”

  ——尊重孩子的母亲。赵锡成说,对6个女儿的成长,母亲的影响和贡献很大。他们家里的事情,大部分都由妻子做主,6个女儿的名字,都是夫妻共同商量取的。“我和我太太平起平坐,相亲相爱。她过世了10年,我还是一样爱她。”

  ——父母对孩子可以有高一点的期望,但一步一步来,不要指望一蹴而就。他说,他和妻子不要求女儿们一定要做得多么多么好,而只是跟她们讲有希望可以这么好,“这里面是不同的”。他和妻子从来不注意看女儿们的成绩单,考到95分,不会要求她们一定要考98分。“成绩只要相当程度的好,我们就非常满足了。”老先生解释说,追求成绩上的“边际效益”,可以节省孩子们的时间和精力,从而多方面发展。

  ——为人父母,要关注孩子的情绪变化。赵锡成说,女儿们的喜怒哀乐,从她们表情上就可以看出来。在美国,是不能打小孩的。有时,女儿们难免要犯一点小错误,就要和她们讲道理,但他从来不拍桌子,“不需要,(我)总是和她讲道理”。

  ——重视孩子的高中和大学,尤其是升学阶段。他说,他和妻子在孩子念小学和初中时相对而言会“放羊”,但对孩子升入高中和大学非常重视,会花费更多心思、时间和精力。不过,不一定追求顶级学校,虽然能进最好的学校是理想,但重要的是孩子能去适合她的学校。

  ——教导孩子不要势利,不要认为自己低人或高人一等。经济状况较差时,他会教导女儿不要攀比。就算家庭富裕的同学坐奔驰车上学,自己却穿着旧衣服,但“他们会的你会做,他们不会的你也会做,这就是你的本事、你的优点”。经济状况好转了,他也会教导女儿和别人分享机会,抽出时间服务社会。他的6个女儿都有些医药常识,因为都曾在医疗机构做义工。

  ——教导孩子不要害怕竞争。赵锡成说,美国学校竞争很激烈,但他教育女儿不要害怕,先把自己做好,做到有备而来。机会总是有的,要紧的是当机会来临时,能够说“我已经准备好了”。

  ——放飞孩子。赵锡成说,东西方文化不同,为父之道有很多差别,比如中国人往往对小孩子爱之深责之切,但假如小孩子不想出去,很少会赶他们。而美国父母等孩子长到一定年龄,会鼓励他们自己出去。“我是中西合璧,让她们自己决定。”

  女儿怎样生活,您会觉得她是幸福的?

  “男女是一样的,”赵锡成说,“男的希望有好的太太,培养好的孩子;女的也一样,希望有好的先生,共同努力,一起奋斗,创造未来,接受未来,享受未来。”

  作为父亲,给女儿最重要的人生礼物是什么?

  赵锡成回答:他给予女儿们最重要的礼物,是“增加她们的信心”。他期望,女儿们不要忘记中国古老美德,懂得规矩,跟上时代。不要太拼命,但要和自己竞争,做一个真正的自己。目的不在挣钱,挣钱是一个工具,“更要紧的是,你感到非常快乐”。

  在传记《逆风无畏》里,赵锡成这样写道,他“不相信玻璃天花板这回事”。他要女儿们“冲出心里那层看不见的屋脊:要振翅高飞,实现你们的梦想,要贡献社会,使世界更好。”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钱中兵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程无人驾驶——探秘地铁燕房线
    全程无人驾驶——探秘地铁燕房线
    夏日黄土高原
    夏日黄土高原
    油葵花海醉游人
    油葵花海醉游人
    视障大学生余亚男:大学英语考试有了盲文试卷!
    视障大学生余亚男:大学英语考试有了盲文试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1165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