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8位“80后”爸爸的反省:陪伴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2017-06-18 17:35:4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6月18日电  题:8位“80后”爸爸的反省:陪伴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余靖静 俞菀

  “为什么爸爸总是不回家吃晚饭?”

  “为什么爸爸总要出差?”

  “为什么爸爸总在玩手机?”

  ……

  画家刘墉发现,许多爸爸在孩子的画里没有手,因为在孩子的记忆中,爸爸像一团影子,总是抓不住。

  “中国的爸爸不该变成‘奢侈品’。”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局局长项海刚说。

  2016年起,上城区每年在所有幼儿园开展“陪伴是最好的教育”主题演讲,数千名幼儿父亲参加。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从中选取了8位“80后”父亲的反省与思考。

  原来,陪伴就是父爱

  小希出生后,她的爸爸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投入了工作,除了睡觉。

  “我以为一个父亲对孩子最大的支持就是给予足够的金钱,我以为在富裕的环境下小孩子就能快乐地成长,我以为女儿会为一个成功的爸爸自豪。”这个“80后”爸爸说。

  一个周六的晚上,小希给他打来电话,“爸爸,今天我要等你回来。”

  他回答,“爸爸今天会回来很晚,你先睡吧。哪天爸爸休息了再陪你。”

  小希没有说话。他以为就这样把女儿搪塞过去了。

  没想到当晚11点他回到家,发现女儿就睡在自己的床上。

  第二天醒来,他问女儿原因,小希哭了。她说,“爸爸,我老是见不到你,我只想让你陪陪我抱抱我。”

  他说不出话,抱住女儿,“突然觉得自己之前的想法是多么的可笑和愚蠢。”

  从那之后,他开始参加女儿幼儿园组织的活动,第一次给女儿讲故事,第一次陪女儿过生日……

  “我开始明白,原来‘爱’需要陪伴,看着孩子成长。”他说。

  乐乐的爸爸也是“80后”。像许多同龄人一样,他的父母承担起了照顾孩子的责任。

  女儿两周岁之前,他基本没管过孩子,“下班回到家就坐在电脑前玩游戏”。

  有一天,他听到了女儿唱的歌:“我的好妈妈,下班回到家,劳动了一天,多么辛苦呀。爸爸下班回到家,打开电脑玩游戏,不陪乐乐一起玩,爸爸不是好爸爸。”

  震惊之下,他卖掉了游戏账号,并和妻子商量好,一起好好陪伴孩子。

  工作,还是陪伴孩子?

  有着一双儿女的戴爸爸说,有件事对他触动很大,一个男同事放弃了不错的薪水,决定全职当“奶爸”陪伴将读初中的儿子三年。

  “他很后悔,从前因为工作而忽视了对孩子的教育。”随着孩子的成长,这位父亲逐渐感到了儿子对妻子的依赖和对他相对的冷漠,二是感到儿子的性格太过柔弱,缺少男孩应有的刚强。

  也是因为工作,小然的爸爸在女儿三岁之前,大多数时间在外地。

  在外公外婆以及妈妈的看护下,女儿健康成长,但是孩子的性格也因过度的呵护和危险防范,变得娇气、胆小。

  “作为爸爸,我只是感到有些不对,查了很多资料,也找不到合适的说法和很好的方法。”

  直到在带女儿旅游时,他遇到了一对和大多数中国父母完全不同的美国父母:他们带着的一个不满周岁的小男孩,没有穿戴任何护具,在游泳池中有点呛水、流鼻涕,却始终没有哭泣和胆怯。

  “我一下子找到了答案。”他辞去了外地的工作回到杭州,尽可能利用业余时间陪女儿学习、游戏、“闯荡江湖”、尝试各种新鲜事物。

  “几个月之后,女儿的性格明显变得越来越勇敢、越来越开朗。尽管还是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有爸爸的随时陪伴,及时纠正,很多问题没有变成困扰。”这位爸爸说,“陪伴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忙,不是缺席陪伴的理由

  小宸爸爸是一位外科医生,每周有四天在手术台上,每个月有5天要值24小时班,没有值休,更不用说病人有情况了得随时回医院。

  可他却是身边朋友眼中的“模范父亲”——每周都带着孩子走不同的地方,吃不同的美食。

  “我很少有完整的周末陪他,但碎片时间都是充分利用的。”他哪天下班早了,就带着儿子去西湖边看小鱼、滚草地,周末有半天休息,就去西湖茅家埠抓螃蟹、摸螺蛳……

  小宸爸爸记得,自己小的时候,父亲骑单车带他去看火车,新买的水壶被人撞碎,有一次父亲带他坐公交去西湖边,走失之后,他告诉交警叔叔:“我爸爸走丢了。”

  “这些童年的记忆,已经成为我人生中最美好的一部分,永远陪伴着我。”这位外科医生说,“我也希望,我陪儿子的那些回忆,可以陪伴儿子将来的人生。”

  小羽爸爸则希望,音乐可以陪伴儿子一生,“艺术不仅是技术,更是灵魂的栖息之地”。作为一个职业音乐人,他知道对音乐的喜好是绝对不能勉强的,也希望能营造一个孩子对音乐“耳濡目染”的环境。

  小羽还在妈妈肚子里时,小羽爸爸就每天对着他打鼓弹琴唱歌;带孩子出去旅行,他也背着吉他。他带着儿子在大自然里听鸟叫虫鸣,听流水风吟。他给儿子讲,电话接通时那“嘟”的一声长音就是吉他五弦的“A”音,蓝调的节奏如同人的心跳……

  “我知道很多东西他现在还不太明白,但每一次他都安静地听着。”小羽爸爸说,“他告诉他的朋友,‘我爸爸的音乐会变魔术!’这是儿子对我的最高评价,我真的挺骄傲!”

  在陪伴中,爸爸获得了什么?

  陪伴中的成长是相互的。

  麦麦的爸爸说,有一次全家出游,自己开快车的老毛病又犯了。

  麦麦马上说,“爸爸,车开太快了,很危险的!”

  他虽然听见了,可还是没松油门。

  麦麦以教训的口吻:“爸爸,老师说过的,开车超速要被警察叔叔抓起来罚款的!你违反交通规则了。”

  这句话震到了他:一个30岁出头的爸爸被一个3岁的孩子教育了。

  “我从此开始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对孩子的正面影响,要求孩子做到的,自己先做到。”

  小洁的爸爸要求自己,周末必须和家人共享。

  有一回,他提前大半个月计划了某个周末去动物园,女儿每天翘首以盼。

  可是天气预报不准,当天下起了瓢泼大雨。小洁哭了。

  那一刻,这位爸爸想到了“曾子杀猪”的故事。

  “或许我们都在心底吐槽过这份死板和迂腐,也在孩子面前扮演过曾子老婆的圆滑与变通。可是这回我决定‘迂腐’和‘死板’。”他冒雨带着女儿去了动物园。

  那天看到的动物寥寥无几,可是父女俩都觉得很满足,“女儿开始明白承诺的重要性,我也再次体会到‘爸爸’的意义所在。”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程无人驾驶——探秘地铁燕房线
    全程无人驾驶——探秘地铁燕房线
    夏日黄土高原
    夏日黄土高原
    油葵花海醉游人
    油葵花海醉游人
    视障大学生余亚男:大学英语考试有了盲文试卷!
    视障大学生余亚男:大学英语考试有了盲文试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164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