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科普:7个基因可能与失眠有关
2017-06-18 09:17:2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 一个国际研究团队发现了与失眠有关的7个风险基因,这将有助于理解失眠的生物学机制、寻找新疗法,也表明失眠不是纯粹的心理问题。

  这项大规模研究由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医学中心专家领衔,冰岛和德国研究人员参与,论文发表在新一期英国《自然遗传学》杂志上。

  研究人员对11.3万人的样本进行全基因组关联分析,发现了这7个风险基因,其中一个基因此前已被发现与两种睡眠失调疾病有关,即睡眠周期性肢体运动和不宁腿综合征。分析显示,导致失眠的基因也会使这两种疾病风险增加,不过失眠的主要特征是难以入睡,这两种疾病分别表现为睡眠中肢体自发运动和腿部感觉不适。

  分析还发现,增加失眠风险的基因,与其他一些症状的相关基因共用很多遗传代码,包括焦虑、抑郁、神经质和主观幸福感低等。研究人员说,失眠经常与这些症状伴随出现,现在可以看到,其中部分原因是它们有着共通的遗传基础。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相关新闻
  • 高考前失眠怎么办? 这份“秘籍”关键时刻能催眠
    距离2017年高考仅有不到一周的时间,各位考生和家长是否已感受到大考将近的氛围呢?在这最后的冲刺阶段,“睡觉”也成为一门学问,有些考生因为压力过大,导致紧张失眠,这又该如何去调整呢?
    2017-06-01 07:29:05
  • 太原科大失眠抑郁研究所“小桔灯爱心接力站”挂牌
    4月17日,太原科大失眠抑郁研究所举行“关爱环卫,小桔灯爱心接力站授牌仪式”,旨在为环卫工人提供温暖的歇脚地。之后,太原科大失眠抑郁研究所积极响应,向太原市环卫局发出“关爱环卫工人,共建爱心驿站”的申请。
    2017-04-20 07:41:38
  • 《你还会在吗》《失眠》香港国际电影节首影
    4月18日晚,第四十一届香港国际电影节举办《你还会在吗》首映礼及《失眠》世界首映礼。紧接而来是邱礼涛执导的《失眠》世界首映礼,演员黄秋生、卫诗雅及麦子乐出席与观众见面。
    2017-04-20 07:01:3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程无人驾驶——探秘地铁燕房线
    全程无人驾驶——探秘地铁燕房线
    夏日黄土高原
    夏日黄土高原
    油葵花海醉游人
    油葵花海醉游人
    视障大学生余亚男:大学英语考试有了盲文试卷!
    视障大学生余亚男:大学英语考试有了盲文试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163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