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探寻中国首条沙漠铁路的“生存法则”
2017-06-17 22:57:5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银川6月17日电(记者张亮)1958年建成的包兰铁路因穿越腾格里沙漠东南边缘,而被称为中国第一条沙漠铁路。在第23个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记者实地走访守护沙漠铁路数十年的兰州铁路局中卫固沙林场,探寻中国首条沙漠铁路的“生存法则”。

  包兰铁路是连接中国西北和华北的重要干线,其中在宁夏中卫市要穿越腾格里沙漠55公里。早在上世纪20年代,民国政府就对包头到兰州的铁路线路进行过多次实地勘探,并计划修建包兰铁路,然而因为技术条件和地理环境的限制,计划一直没有实施。新中国成立后,包兰铁路被纳入国民经济建设第一个五年规划,1958年8月1日,包兰铁路正式建成通车。

  “包兰铁路建成通车时,参与铁路设计的苏联专家预言,最多30年它就会被沙漠淹没。”年逾七旬的张克智老人说,他在中卫固沙林场工作了将近40年。24岁时,张克智被分配到兰州铁路局宁夏中卫固沙林场工作,和一批来自中国科学院的专家以及当地群众一起,研究如何阻止流沙危害铁路。

  国外专家的预言依据非常简单,包兰铁路迎水桥至甘塘段穿越腾格里沙漠东南部边缘,周围沙丘裸露,植被覆盖率不足5%,干沙层厚达10厘米至15厘米。“那时候中卫沙害特别严重,早晨起来会发现被子上盖着一层沙子,铁轨也经常被沙子掩埋导致行车中断。”张克智说。

  为了保护铁路,固沙林场的职工和中科院的科学家们尝试了多种固沙治沙方式,都以失败告终。在坚持不懈的努力中,治沙人最终根据“寸草遮丈风”的民间谚语,发明了麦草压沙法,并不断完善,最终创造了治沙魔方——麦草方格。在沙丘上扎设1米乘1米的草方格沙障,有效阻挡了沙丘流动。

  在此基础上,包兰铁路两侧形成由固沙防火带、灌溉造林带、草障植树带、前沿阻沙带、封沙育草带组成的“五带一体”防风固沙体系。随着防护体系建设的不断完善,沙漠入侵铁路轨道的现象越来越少见。自从1991年以后,这样的现象就再也没有发生过。如今包兰铁路每天运行客运列车11对、货运列车36对,是西北地区和华北地区的交通大动脉。

  因为治理沙漠有方,中卫固沙林场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授予“全球环境保护500佳单位”称号。此后,国内外专家慕名而来感受治沙奇迹。

  有人将麦草方格称为“治沙魔方”。其实,它更是荒漠化治理的“中国经验”,也是保证包兰铁路60年安然无恙的法宝。如今,这种治沙模式被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共享。

+1
【纠错】 责任编辑: 巩阳
相关新闻
  • 暑运62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5.98亿人次 增9.1%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为做好暑期旅客运输工作,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出台了2017年暑期旅客运输工作方案。
    2017-06-14 16:42:12
  • 京霸铁路连接雄安新区 京津冀将实现轨道交通互通
    随着通州和雄安新区的发展和建设,未来将会形成以这两个地区为区域枢纽的一个新的交通网状。京霸铁路力争2019年与新机场同步建成运营,将来要连接河北省的雄安新区。此外,年底京津冀地区将实现轨道交通的互通。
    2017-06-14 07:29:14
  • 通辽客专首个48米跨铁路连续梁成功转体
    6月5日,通辽至新民北客运专线中铁九局首个48米跨铁路连续梁成功转体。据悉,此次转体连续梁施工是通辽客专全线的重点工程之一,是通辽客专全线最长特大桥――通辽特大桥的一部分。本报记者 金泉 摄影报道
    2017-06-06 09:20:3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程无人驾驶——探秘地铁燕房线
    全程无人驾驶——探秘地铁燕房线
    夏日黄土高原
    夏日黄土高原
    油葵花海醉游人
    油葵花海醉游人
    视障大学生余亚男:大学英语考试有了盲文试卷!
    视障大学生余亚男:大学英语考试有了盲文试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61121162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