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宋基会携手汝瓷故乡在京展现汝瓷创新与传承
2017-06-17 21:08:1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王洁洁 李寒芳)“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台湾歌手周杰伦的歌曲《青花瓷》中,吟唱的却是北宋名瓷汝瓷的颜色。这个趣闻,17日由前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冯明珠在北京举行的一场汝瓷发布会上,以视频的形式隔海道出。

  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办,中央美术学院、汝州市政府协办的“创新与传承——中华之手匠心之美”系列公益活动于17日在北京拉开帷幕。当天于中央美术学院举办的“汝瓷新生命,汝州新生活”主题论坛是该系列公益活动的首场,来自两岸的专家学者、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共同出席。

  汝瓷在宋代被列为五大名瓷(汝、官、哥、钧、定)之一,被定为宫廷御用瓷。现今传世的汝瓷非常稀少,以台北故宫博物院藏品最多。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基金部部长唐九红表示,汝瓷文化是中华民族灿烂文化的一部分,汝瓷工艺更是中国工艺美术史上的巅峰之作。未来,宋基会中华美学文化基金将继续围绕“汝瓷新生命,汝州新生活”这一主题开展一系列后续活动,为推进“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贡献“汝瓷力量”。

  “中华民族的民族自信来自于优秀的传统文化,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已经成为重要的时代命题。文化的生命在于发展,艺术的发展在于创新。”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鸿说。

  河南省汝州市市委书记高建军表示,未来,将汝瓷和文化、科技、旅游、产业融合起来所创造的特色小镇将是中国陶瓷文化领域的发展重点。

  汝瓷公益展览也于同期在中央美术学院图书馆开展,展出包括汝窑烧制技艺、汝窑非遗成果展示,汝州陶瓷艺术家精美代表作及央美具有现代设计理念并与汝瓷工艺相融合的作品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程无人驾驶——探秘地铁燕房线
    全程无人驾驶——探秘地铁燕房线
    夏日黄土高原
    夏日黄土高原
    油葵花海醉游人
    油葵花海醉游人
    视障大学生余亚男:大学英语考试有了盲文试卷!
    视障大学生余亚男:大学英语考试有了盲文试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1162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