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国科学家发现环形RNA新功能 有助抗病毒免疫研究
2017-06-17 11:48:5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6月17日电(记者刘雪)人类基因暗物质环形RNA(核糖核酸)被发掘了一项新功能。我国科学家研究发现环形RNA及其生成调控过程参与抗病毒免疫反应。这一发现为环形RNA的功能和抗病毒免疫相关研究提供了新视角。这项成果近日在国际学术期刊《分子细胞》发布。

  由于实验手段限制,直至近几年,人体细胞里数以万计的环形RNA才正式进入科学家的研究视野。迄今为止,科学家们已经研究发现了部分环形RNA对于基因表达的调控作用,但这些也只是环形RNA功能的冰山一角。

  中科院生化与细胞所研究员陈玲玲和中科院-马普计算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杨力通过构建全新的环形RNA荧光蛋白报告基因进行全基因组筛选,发现了一系列与环形RNA生成加工等密切相关的蛋白因子,其中有多个免疫反应相关蛋白,包括此前已被研究证明与抗病毒免疫相关的NF90和NF110。

  在环形RNA形成时,其两侧内含子中的互补配对序列功不可没。它们天生相互“吸引”,互补配对,推动还未成熟的环形RNA从原本线型的RNA“母体链条”上脱离出来并最终成环。NF90和NF110可以与内含子配对序列相结合,为它们如同正负极相吸的磁场加上一道“保险”。如果没有这道保险,环形RNA的生成就会受到影响。

  NF90和NF110也可与成熟的环形RNA直接结合形成复合物。当细胞被病毒感染时,原本位于细胞核的NF90和NF110快速转运至细胞质,失去保险后环形RNA无法正常生成,从而导致细胞内成熟的环形RNA减少。而原本可以与成熟的环形RNA结合的一部分NF90和NF110重获自由,转而与病毒信使RNA对抗。

  早在2010年,科学家们就研究发现,NF90和NF110可以与病毒信使RNA结合,抑制病毒信使RNA翻译和病毒复制。环形RNA及其生成过程正是通过与NF90和NF110的协调互作,间接参与了人体的抗病毒免疫反应。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 我国学者在艾滋病天然免疫研究领域获得新发现
    记者12日从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获悉,这家研究所的基础免疫团队在艾滋病天然免疫研究领域获得新发现。
    2017-04-12 17:58:37
  • 国家卫计委:免疫细胞治疗技术属临床研究
    新京报记者昨日获悉,5月4日上午,国家卫计委召开了关于规范医疗机构科室管理和医疗技术管理工作的电视电话会议。国家卫计委表示,免疫细胞治疗技术目前属于“临床研究”范畴,按照临床研究的相关规定执行。
    2016-05-06 14:58:4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最高温突破37℃ 
    北京最高温突破37℃ 
    民航学子毕业告别校园
    民航学子毕业告别校园
    四川卧龙雪豹数量超9只
    四川卧龙雪豹数量超9只
    2017版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启用
    2017版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启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161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