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手做“万能铲” 翁妪开山路——太行新愚公不等不靠自修“脱贫路”
2017-06-16 09:46:3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6月16日电  题:手做“万能铲” 翁妪开山路——太行新愚公不等不靠自修“脱贫路”

  新华社记者 王洪峰、任丽颖、范世辉

  太行山区深处,河北涉县关防乡后池村桃花山下,有一块新立的石碑,村民叫它愚公碑。碑文上书:“古有愚公,徒手搬山,今有翁妪,开山修路,奋战百日,终成坦途……”

  一句“不能再等” 双手成了“万能铲”

  “地在半空中,路无半步平”。对后池村民来说,一条通往外部世界的大路,是祖祖辈辈的一个难以实现的梦想。还在一年前,想从县城开车进村,50多公里的路要跑近两个小时,从自己家里到周围山上,也要走很长时间。后池村自古就条件艰苦,老百姓几百年才垦出千亩梯田,种玉米、谷子、核桃及一些中药材,每年每户收入也就2000-3000元。近些年,青壮年外出务工,撂荒的梯田越来越多,贫困的帽子压得村民喘不过气来。

  这里的生活,因一条路而改变。

  2015年,太行山高速公路开工建设,高速公路收费站距离后池村仅6公里。这条直通北京的高速公路,是首条穿越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高速公路。对后池村民来说,这可是开天辟地的大事情。

  “听说太行高速距离我们村只有6公里,大家一致决定,后池得自力更生把路接上头。有了路才不愁富。不能再等了!”后池村村党支部书记刘留根说。

  2015年12月8日,一支由67岁党员刘虎全、69岁刘乃分等7位留守老人组成的“义务修路队”冒着山区冬日的酷寒来到村前桃花山下开始修路。没有现代化工具,修路的石料全靠人力用锤子、铁锨和铁锹从山上挖,再拉到工地用双手铺基、垒堰。第6天,后池村的修路队伍已扩大至130余人,年龄最大者78岁。自此,每天早上7点,后池村人们自动带着铁锨、铁锹、干粮和水,迎着凛冽的山风爬山修路。

  拓宽山路涉及占地问题,14户村民全部无偿提供。从村庄到工地往返要一个半小时,大家为节省时间就让留守妇女们在工地做午饭。她们每天背着白菜、萝卜、面条上山,中午准备百号人的饭。

  路,在山中挺进

  后池村很多人都有故事。

  52岁的村民刘火林,身患肺癌无法劳动,便买了20多斤面条捐到工地。弥留之际,他还惦记着修路的事情。

  67岁的刘虎全是村里的“垒堰”高手,但修路开始后的第一个月,他就病了。为了不耽误工程,这位老党员白天正常出工,晚上再去输液。此后一次突发脑溢血让他晕倒在工地上。醒来后,刘虎全的第一句话就是:“去工地,干活!”

  山体中一块巨大的石头挡住了去路,铁锨、镐头无法撼动。

  外出务工的青年刘献平回村拍摄了一段修路视频发到微信群,倡议村里外出务工青年“少喝一瓶酒,少抽一包烟,省下钱支持家乡修路。”很快,天南海北的打工青年捐款近两万元,并租了一台挖掘机。

  顽石被迅速清除,山路在顽强延伸。

  第100天——2016年3月15日,一条宽4米、总长6100米路基连通了后池村和高速公路。后池村不再被群山深锁。

  后池村百姓自主脱贫、劈山开路的事迹感动了社会各界。邯郸市、涉县相关政府部门得知情况后联动参与,帮助后池村脱贫。“县委王涛书记一年来我们村十几次,帮助我们制订发展规划,有时和我们一起修路、种树。县交通局帮助我们硬化了路面。大家给这条路起名叫‘愚公路’。”村民王永梅说。

  路修好后,后池村百姓并没停步。邯郸市政府为支持后池村发展沟域经济,从梯田整修、生态景观打造、美丽乡村建设等7方面进行了专业规划。有了方向和奔头的村民们提着锄头再次上山,清理整治复垦荒废多年的千亩梯田。

  信心,因路而蔓延

  桃花山上,抬首望向更远的山间,20多万个白色的育林坑、鱼鳞坑行行列列整齐地分布在环绕着后池村的3000亩荒山顶部。截至2016年年底,后池村百余位留守村民复垦荒废梯田1000余亩;在上山路两侧和田间道路两侧,种植桧柏3000株,种植连翘1500亩;洪灾过后,抢种油菜520亩、二月兰500亩;在林业局的帮助下订购了500车树苗今春栽种。

  后池村新生了,但村民并未停下自主脱贫的脚步。记者在后池村停车场外堰施工现场看到,几十名村民正在垒一道深10多米、长120多米、宽度2.5米的石堰。村民刘社会介绍说,施工所需的3000立方米石料,都是一块块从山上凿下来,再一块块运送到工地。

  2016年4月,后池村第一家农家乐开业。店主张政红以前一边种地、一边卖凉皮,如今靠一手好厨艺、10张板凳的家当,一年净挣3万元。今年春节,她在山西煤矿打工的丈夫刘书成告诉记者:“往后就不出去了,在家经营农家乐。”

  后池村还成立了“后牧牛池旅游开发公司”“后牧牛池土地股份合作社”和“后牧牛池宅基地开发合作社”,计划对村内50多处闲置农宅进行统一规划,打造精品农家乐。

  而今,对后池村的脱贫致富,村支书刘留根信心满满。“路通了,种子播下去了,离收获也就不远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相关新闻
  • 电力助力福建山区脱贫致富
    长期以来,福建山区受自然条件制约,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在脱贫攻坚战役中,这个省电力部门全力提速电网建设,服务项目落地,为产业经济发展,群众脱贫致富提供了充分的电力保障。
    2017-06-15 11:41:53
  • 蔬菜成武山县群众脱贫支柱产业
    记者日前从“2017天水?武山蔬菜博览会”获悉,甘肃省武山县蔬菜种植面积达到39万亩,总产量122万吨,产值22.5亿元,蔬菜产业已成为当地促进农民增收和推进精准脱贫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
    2017-06-15 01:43:3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苏丰县爆炸事件死亡人数已升至8人
    江苏丰县爆炸事件死亡人数已升至8人
    6600米太平洋深渊区大型动物见闻
    6600米太平洋深渊区大型动物见闻
    科尔沁沙地上飘动着“绿海”
    科尔沁沙地上飘动着“绿海”
    北京市高考阅卷有序进行
    北京市高考阅卷有序进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153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