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宋如安:将“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落实到外交中
2017-06-15 16:53:2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香港回归二十周年·权威访谈·图文互动)宋如安:将“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落实到外交中

  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宋如安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香港回归20年的事实充分证明,“一国两制”有强大生命力,为保持香港繁荣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一国两制”原则之下,香港同胞的海外领事保护工作不断完善,香港对外交往不断扩大。(新华社 王玺 摄)

  新华社香港6月15日电 题:宋如安:将“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落实到外交中

  新华社记者 战艳 陈键兴

  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宋如安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香港回归20年的事实充分证明,“一国两制”有强大生命力,为保持香港繁荣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一国两制”原则之下,香港同胞的海外领事保护工作不断完善,香港对外交往不断扩大。

  “一国两制”有强大生命力

  “20年来,香港成功抵御了亚洲金融危机、国际金融危机等一系列冲击,经济社会平稳发展,经济总量翻了一番多,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地位得到巩固和提升,连续多年被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和最具竞争力、最具营商吸引力的地区之一。‘一国两制’在这个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宋如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之际,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便在香港设立,是负责处理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有关的外交事务的机构。

  宋如安说,20年来,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始终围绕中央对港工作和国家外交工作大局,坚定不移落实“一国两制”和基本法要求,将“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落实到工作中。

  他认为,“一国两制”是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香港的历史和现实做出的开创性事业,是祖国内地和香港共同发展繁荣的事业,符合国家利益和港人福祉,符合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国人民的共同心愿。

  宋如安说,“一国两制”推进了祖国统一大业,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实践中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功,具有强大生命力。从外交角度看,“一国两制”是国家间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的成功典范,充分体现了中国的和平外交政策以及通过对话协商方式解决争端的外交实践,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好评。

  他说,事实充分证明,“一国两制”最符合国家利益、最符合香港情况、最有利于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是祖国内地和香港之间的最大公约数。

  根据宪法和基本法,香港特别行政区是直辖于中央人民政府的一个地方行政区域,中央人民政府负责管理与香港特区有关的外交事务。根据基本法,外交部在香港设立机构处理外交事务;中央人民政府授权香港特别行政区依照基本法自行处理有关的对外事务。

  宋如安说,这既体现了“一国”原则,即外交是国家行为,外交大权在中央,涉港外交是国家整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又体现了“两制”原则,即涉港外交也要照顾香港特区的实际情况和需要,服务好香港繁荣稳定发展,积极支持香港同其他国家和地区保持和发展经济、文化等务实合作关系。

  港人安全无小事

  香港回归20年来,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秉持“港人安全无小事,同胞利益重泰山”的理念,加强涉港领事保护工作,努力在海外为香港同胞撑起巨大保护伞。

  宋如安说,在香港同胞的海外领事保护方面,首先加强了涉港领事保护机制建设。外交部专门制定了《关于对香港中国公民提供领事保护和服务的规定》,对涉港领保服务对象、服务范围、工作程序等做出具体规定,建立了外交部、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290多个驻外使领馆和特区政府“四位一体”联动机制,及时有效地处理涉港领保案件。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12308热线与特区政府入境事务处协助在外居民小组1868热线建立了有效对接机制,为香港同胞提供全天候、零时差、无障碍的领事保护和服务。

  其次是做好“预防性”领事保护。宋如安说,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与特区政府入境事务处、旅游业界等合作,举办涉港领保图片展和宣介活动,让广大市民了解赴海外旅游需要注意的事项。近期还将与香港大学、浸会大学等高校合作,将涉港领保宣介活动办到校园里去。外交部领事司和特区入境事务处还通过网络平台及时发布安全提示,为香港同胞提供完整、详细的旅游参考。

  他说,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还全力做好应急处理。近年来,全球范围内的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风险上升,政局动荡、自然灾害、刑事案件、恐怖袭击等对中国海外公民的威胁有增无减,涉港海外领事保护案件也有人数增多、范围扩大的趋势。

  “在埃及卢克索热气球爆炸事件、利比亚大撤侨、菲律宾‘8·23’人质事件、尼泊尔大地震等突发事件中,每当香港同胞身处危险、遇到困难,国家都会第一时间提供支持和援助。”宋如安说,“20年来,中国驻外使领馆共处理了1.2万多起涉港领保案件,涉及香港同胞数万人,仅去年一年就妥善处理了800多起涉港领保案件。”

  香港对外交往不断扩大

  20年来,香港发展环境不断改善,对外交往不断扩大,在国际金融、贸易等领域合作不断取得新成绩。

  “首先,香港特区护照的‘含金量’更足了。在中央政府的大力协助下,目前已有150余个国家和地区给予香港特区护照持有人免签或落地签待遇。”宋如安说。

  “其次,香港更加积极有效地参加国际活动。中央政府全力支持香港扩大对外交往合作,协助特区在海外设立12个经贸办事处,协助特区政府官员以中国政府代表团成员身份参加国际会议和国际组织活动1600次左右。支持特区以单独关税区身份参与亚太经合组织、世贸组织等国际组织活动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建设,如与东盟开展自贸协定谈判。指导香港更积极参加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与作用。推动香港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国际或地区性组织。”

  宋如安指出,香港在国际金融、贸易及法律合作等领域的地位更加稳固。国家除支持香港继续保持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外,还支持香港开拓领域,打造国际会展中心、区域法律服务和纠纷解决中心等。20年来,在香港举办或协办的国际会议,如世界贸易组织部长级会议等达1000余次。

  他强调,20年来,中央政府始终严格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全力支持特区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同时,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为香港繁荣稳定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凤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最高温突破37℃ 
    北京最高温突破37℃ 
    民航学子毕业告别校园
    民航学子毕业告别校园
    四川卧龙雪豹数量超9只
    四川卧龙雪豹数量超9只
    2017版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启用
    2017版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启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150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