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朱玉国:脱贫富民 就得跑着干
2017-06-15 08:33:41 来源: 宁夏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6月14日,盐池县王乐井乡曾记畔村党支部书记朱玉国又忙活了一整天。

  上午,他分别接待了来自国务院深化改革办公室、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和同心县的考察团,他们都是来了解曾记畔村的金融扶贫工作的。下午,在村部开会,研究村上评选“好婆婆”“好媳妇”“十佳创收户”和迎接“七一”等活动事项……等回到家,又是晚上8时多了。

  “我们村脱贫不是问题,可离全面小康还有很大距离,时间不等人啊。”这位出席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党代表,一直都很忙。

  参加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会后,朱玉国回到家已是晚上。第二天一大早他就赶到村部,为老年饭桌、老年互助社、文化长廊忙活了一天……

  6月12日早晨不到7时就出了家门。上午参加完吴忠市委组织部验收考评曾记畔村党建工作后,接着到乡上参加例会,汇报一周工作。随后马不停蹄赶到乡信用社,为村上发展养殖争取到的100万元贷款签字——这是他参加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之前就已经在办的事了,把字签了,村民很快就能拿上贷款。中午刚返回村部,自治区有关部门工作人员来村上调研危房危窑改造情况。下午3时他又准时到县上列席安排部署全县学习党代会精神的县委常委会……

  当天,他只吃了一顿饭。

  6月13日10时,朱玉国在村部为38名党员群众宣讲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让大家都知道今后5年干啥、咋干。”

  “党代会提出‘振奋精神、实干兴宁’的号召,咱村上也得实干!脱贫就得干出来,可不是等出来、靠出来的,更不是要出来的。现在政策这么好,形势逼人,不干,就被甩后面了。”这位2016年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的村支部书记,感触很深。

  一个半小时的宣讲结束后,朱玉国去了牛记山自然村,实地了解建档立卡贫困户盖房子、养羊情况,并向村民讲解党代会精神。“觉得一下子鼓足了劲奔小康呢!”听完朱玉国讲的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后,贫困户牛生虎说。

  “不好好干,对不起组织和群众的信任。”在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上,朱玉国当选为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候补委员和自治区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

  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后,朱玉国对照党代会报告,决定修改曾记畔村之前的发展规划。“要做得再长远一些。经过努力,去年全村19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摘掉了‘穷帽子’,今年只剩下18户。脱贫的很多目标已经实现,接下来更重要的是,怎么能致富!”

  “党代会报告强调,大力实施脱贫富民战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咱们村,对这个体会太实在了。”

  最近,村上安装了75盏太阳能路灯,每个巷口都有。朱玉国感慨:“屋里亮堂了,外头也亮了。老百姓都说共产党好,这就是获得感!”

  如今,村上通水、路、电、光纤,建成了卫生室、文化室、金融服务网点。今年,曾记畔村的工作重点,是努力补齐危房危窑改造这个“短板”。2017年计划改造140户,加上去年易地搬迁的49户,189户村民全部要住进新房里。(记者 王桂生 张向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洁龙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无现金”进程中的公交点钞员
    “无现金”进程中的公交点钞员
    双城记:跨境学童的一天
    双城记:跨境学童的一天
    伦敦一高层建筑发生火灾
    伦敦一高层建筑发生火灾
    美司法部长国会作证否认“通俄”
    美司法部长国会作证否认“通俄”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8541121144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