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高晓松:从“同桌的你”到知识经济分享人
2017-06-13 18:25:0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6月13日电(记者孙丽萍 翟翔)12日,知名音乐人高晓松和蜻蜓FM联合推出付费音频节目《矮大紧指北》,从音乐人转型知识经济分享者,高晓松站在了新一轮互联网知识付费的风口上。

  “没有为焦虑熬的心灵鸡汤,没有成功学的心灵胶囊”,这是高晓松给自己音频节目的定位,而其中有的是音乐、文学、电影等排行榜,以及堪称“屠龙绝学”的文青养成术。

  所谓“矮、大、紧”,即是“高、小、松”的反义词。上世纪90年代,高晓松、老狼等人推动的校园民谣以清新动人的风格,凝聚了一代中国人的记忆。伴随着互联网时代音乐产业的衰落,“一生写歌90首”的高晓松早就开始转型。2012年,高晓松曾先后推出《晓说》《晓松奇谈》两部人文脱口秀,轻松幽默的风格奠定了他在文艺偶像之外的“知识分子”形象。

  只不过,这一次高晓松的音频节目不再是免费模式,全年付费高达200元,究竟是贩卖名人效应,还是物有所值的知识付费?

  “知识付费这个概念现在很火,不过不准确。”高晓松说,国内互联网商界的知识付费浪潮兴起已有一两年,但其实人们愿意为之付费的并非“知”而是“识”。

  “‘知’和‘识’,是两样东西。知是比较初级的,当下有海量免费获得‘知’的渠道,而识才是价值所在,那是见识,是视野,是一个人花了自己所有的时光与智慧走遍千山万水、读了万卷书之后所获得的。”高晓松笑言。

  数据显示,互联网的浪潮推动了传播的数字化,也丰富了人们接受信息的方式。仅在音频行业,近一年来,内容付费已成大势所趋。艾媒咨询发布报告称,2016年中国内容付费用户规模为0.98亿人。

  “人们正在习惯为知识付费,通过平台进行知识消费和分享。而付费模式,使得原来很多内容生产者愿意花更多时间、更多精力去生产内容,生产系统化的内容、知识化的内容,为知识分享铺了一条很好的路。”蜻蜓FM董事长张强说。不过,如何精准地为知识分享定价,似乎依然是一个难题。

  “这些都是技术进步过程中产生的问题,科技自然会塑造新的知识消费模式”。高晓松对未来的知识经济大胆预言:全球最新发布的区块链技术,将进一步使互联网世界去中心化。让内容生产者直接在社交平台上认证版权、自由交易。这将是知识付费的新浪潮,足以改变文化艺术的未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香港:时尚之都的风采
    香港:时尚之都的风采
    葡萄牙首都上演城市节狂欢
    葡萄牙首都上演城市节狂欢
    旅日大熊猫“仙女”产下幼仔
    旅日大熊猫“仙女”产下幼仔
    天山深处,“山地铁军”夺路探宝
    天山深处,“山地铁军”夺路探宝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1137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