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重庆:万州天生城遗址发现宋代建筑遗存
2017-06-13 18:22:0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重庆6月13日电(记者刘恩黎 胡若晗)记者近日采访获悉,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日前在万州天生城遗址的考古工作取得阶段性重要收获,研究院在该遗址新发现城垣、道路及采石场等多处宋代建筑遗存。

  天生城遗址位于重庆市万州区周家坝街道天生城社区,地处长江北岸,城址依山势而建,绝壁凌空,被誉为“天城倚空”,为“万州八景”之一。2013年,国务院将天生城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院于今年2月分三阶段对遗址进行考古发掘,考古队先后在鹅公包遗址、东外城遗址及前后寨门发现保存较好的宋代城垣、道路及采石场。“新发现的一批保存较好的文物点包括采石场4处、洞居建筑4处、防空洞3处、炮台7处等,这极大地丰富了天生城的历史文化内涵,深化了对城址文化延续性的认识。”该负责人说。

  据了解,目前对天生城遗址的城址布局结构调查已基本完成。基本廓清城址宋代以来内外两重城圈的布局结构,确认宋代天生城由山顶内城、东外城及北外城三部分组成,印证了《宣相杨公攻取万州之记》中“一鼓而拔其外城”的相关记载。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相关新闻
  • 河北正定开元寺考古发现完整七个朝代叠压遗迹
    河北省正定县开元寺考古首次发现了唐、五代、北宋、金、元、明、清等7个历史时期的连续文化层叠压以及丰富的文化遗存,近日出土了跨越唐至明清时期的可复原器物近2000件。
    2017-06-10 15:59:28
  • 圆明园首次展出20年考古发现
    大宫门河底挖出的鎏金铜象首、西洋楼养雀笼的黄釉琉璃构件……106件有故事的圆明园出土文物今天对外开展,这也是圆明园遗址公园首次向公众展示1996年以来20余年的考古发掘成果。
    2017-06-09 17:31:58
  • “神秘”考古借助新技术走近公众
    手持毛刷,考古技师孙春玲细心清理一座2000多年前车马坑里刚刚露出痕迹的马车。
    2017-05-31 19:59:3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香港:时尚之都的风采
    香港:时尚之都的风采
    葡萄牙首都上演城市节狂欢
    葡萄牙首都上演城市节狂欢
    旅日大熊猫“仙女”产下幼仔
    旅日大熊猫“仙女”产下幼仔
    天山深处,“山地铁军”夺路探宝
    天山深处,“山地铁军”夺路探宝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1137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