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土耳其等国呼吁对话解决卡塔尔断交风波 美国政府表态混乱
2017-06-10 22:53:3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  综述:土耳其等国呼吁对话解决卡塔尔断交风波 美国政府表态混乱

  新华社记者

  多国与卡塔尔断交风波持续多日,沙特阿拉伯等国连续“发难”,宣布针对卡塔尔的一系列措施。对此,土耳其、苏丹呼吁通过对话解决争端,而美国政府对卡塔尔问题的态度前后矛盾,表态混乱。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0日晚在伊斯坦布尔出席活动时发表讲话,向海湾国家领导人和民众发出呼吁,强调目前的争斗不会有赢家。他敦促沙特解除对卡塔尔的所有限制措施,通过对话解决争端。

  埃尔多安表示,不存在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之类的事情,他至今没有看到这方面的事例,“我们不会抛弃我们的卡塔尔兄弟们”。

  苏丹第一副总统巴克里·哈桑·萨利赫日前主持苏丹内阁会议。苏丹内阁对海湾国家最近出现的问题表示担忧,呼吁相关各国应在“海湾一家”的框架内解决问题,并表示完全支持科威特埃米尔的斡旋行动。

  苏丹外交部长易卜拉欣·甘杜尔表示,苏丹与沙特和卡塔尔都长期保持着密切沟通和联系,将就继续化解海湾国家之间的隔阂而努力。他表示,苏丹总统巴希尔正在与各国联系,巴希尔支持科威特的斡旋行动。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9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呼吁卡塔尔回应邻国的关切,同时呼吁沙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巴林和埃及放松对卡塔尔的封锁。他指出,封锁会导致人道主义后果。此外,封锁对美国企业和其他国际企业在卡塔尔的业务造成了损害,同时也阻碍了美军在该地区开展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行动。蒂勒森还表示,美方支持科威特调解卡塔尔断交风波的努力。

  然而,不到两小时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对媒体表示,卡塔尔一直资助恐怖主义,沙特等国针对卡塔尔的行动“冷酷但有必要”。卡塔尔必须“停止(对恐怖主义的)资助、停止其与此资助有关的极端主义意识”。

  有舆论认为,蒂勒森和特朗普在同一天发表的言论“互相矛盾”,不清楚特朗普政府是要孤立卡塔尔还是要促进各方对话。

  巴林、沙特、阿联酋、埃及、也门等国5日分别宣布断绝与卡塔尔的外交关系,指责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活动并破坏地区安全局势。随后又有一些国家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卡塔尔外交部发表声明对此表示遗憾和震惊,认为此举“毫无缘由”。(参与记者:易爱军、陆佳飞、李紫恒)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钱中兵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迎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迎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暴雨袭南京
    暴雨袭南京
    江苏南通一处路面发生塌陷
    江苏南通一处路面发生塌陷
    北京:假日里的工厂游
    北京:假日里的工厂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1121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