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戏剧大师铃木忠志将携剧团亮相国家大剧院
2017-06-10 21:41:3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记者 张漫子)记者10日从国家大剧院获悉,6月22日至29日,享誉世界剧坛的戏剧大师铃木忠志将携两部代表作《特洛伊女人》和《酒神狄俄尼索斯》首次登台国家大剧院。

  6月22日至24日,铃木忠志导演创排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的作品《特洛伊女人》将率先与观众见面。该剧描述的是特洛伊城沦陷后幸存的女人等待自己即将沦为奴隶的场景。

  “当人们得知未来的命运是悲惨的,却又无法预测是怎样的悲惨,只能等待和想象,这种处境是非常具有戏剧性的。”铃木忠志说,这个千年前的故事之所以引起了自己的共鸣,是因为在这部悲剧经典中看到了超越时代、跨越文化的共性,即对于人自身处境的思考。

  6月27日至29日,《酒神狄俄尼索斯》将亮相大剧院舞台。相较于欧里庇得斯的古希腊悲剧原著,铃木忠志在排演时将焦点放在了忒拜王彭透斯的母亲阿高埃身上,这位不幸的女性在这场男性的激烈纷争中,在不同文化、宗教、政治理念摩擦的历史事件里,在非清醒的状态下参与杀死了自己的儿子。

  对于铃木忠志的作品,知名剧评人周黎明认为,他将日本传统的能剧、歌舞伎的很多元素融入表演,对西方的很多经典作品进行了浓烈且到位的演绎。此外,他对日本传统戏剧元素的运用非常大胆,取得了不凡的效果,中国戏剧人可以从铃木忠志的作品中得到不少借鉴和启发。

  作为2017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东方魅力”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铃木忠志和利贺剧团的演员们将通过两部极具东方美学意趣的古典悲剧名作,展现日本传统艺能的表演方式和古希腊经典戏剧的“碰撞”融合,呈现故事背后跨越不同文化、不同时空的多重思考。

  国家大剧院戏剧艺术总监徐晓钟说:“国际戏剧季首先是为我们的观众提供近距离欣赏当代舞台艺术、学习吸收世界戏剧文化财富的机会;同时,提供展示国际戏剧发展状况的舞台,帮助中国的戏剧家们在坚持民族性的基础上,探索戏剧跨文化融合的可能性。”

  国际戏剧季是大剧院打造的专属于戏剧的艺术品牌,自2015年创办至今已呈现9个国家和地区、24个院团的149场演出。今年国家大剧院的国际戏剧季,有来自中国、日本、德国、英国、俄罗斯、西班牙、瑞典7个国家共10个剧院团体,为观众带来12台58场演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暴雨袭南京
    暴雨袭南京
    江苏南通一处路面发生塌陷
    江苏南通一处路面发生塌陷
    北京:假日里的工厂游
    北京:假日里的工厂游
    雷霆玫瑰驭“飞豹”冲天
    雷霆玫瑰驭“飞豹”冲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1121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