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选举贿金案被判无罪 巴西总统能否高枕无忧
2017-06-10 19:34:2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 热点问答:选举贿金案被判无罪 巴西总统能否高枕无忧

  新华社记者张启畅 冯俊扬 赵晖

  巴西最高选举法院9日对2014年总统选举获胜者罗塞夫及其竞选搭档、现任总统特梅尔是否在选举中舞弊和受贿一案进行投票表决,最终以4比3的投票结果裁决两人无罪。

  这一选举贿金案有何前因后果?无罪的裁决结果对罗塞夫和特梅尔的政治生涯意味着什么?

  案件的来龙去脉

  在2014年巴西总统选举中,罗塞夫和竞选搭档特梅尔获胜,连任总统和副总统。败选的巴西社会民主党随后起诉执政党收受了企业非法政治捐款,法院接受起诉并立案调查。

  在此案中,罗塞夫和特梅尔共面临23项指控,其中最主要的是两人在选举中被怀疑收受建筑公司献金。而通过行贿,这些企业获得了与巴西石油公司的建筑合同。其他指控还包括依靠宣传手段扰乱选举秩序等。

  巴西法律限制企业为大选提供捐款,而且各政党须将捐款数额向选举法院报备,秘密获取政治献金被视为非法与犯罪。根据法律,若被判存在违法行为,特梅尔将被罢免总统一职,而罗塞夫将在8年内不得参选及出任公职。

  此案审理原定在今年4月4日进行,但巴西最高选举法院决定推迟审理工作,理由是让辩方有时间提供证据。

  本月6日,最高选举法院重新开庭,并于9日对此案进行投票表决。在法院7位法官中,多数认为罗塞夫和特梅尔并未对选举制度造成伤害。法院最终以4比3的投票结果裁决两人无罪。

  被判无罪 罗塞夫能否恢复总统职务

  去年8月31日,巴西参议院就罗塞夫弹劾案进行最后一轮投票,以压倒性多数获得通过。罗塞夫随即被罢免总统职务,时任代总统特梅尔正式就任总统。

  巴西最高选举法院本月9日宣布罗塞夫无罪,并不意味着她能够恢复总统职务。此次选举贿金案和去年导致罗塞夫被弹劾下台的案件是完全不同的两宗案件。此次案件的无罪判决从法律层面支持选举结果的合法性,也意味着在去年罗塞夫遭弹劾下台后,特梅尔继任总统职位是合法的。

  而去年8月罗塞夫遭弹劾的理由是政府财政存在违法行为,即为解决财政入不敷出问题,要求国营银行为其代为垫款,这就事实上构成了贷款行为。而法律规定,政府举债必须事先获得国会批准。作为国家元首与政府首脑,罗塞夫本人犯有“渎职罪”。

  因此,选举贿金案的裁决结果和罗塞夫能否复职没有任何关系。当然此次无罪判决对罗塞夫来说也是一个利好。因为在去年参议院投票中,罗塞夫的政治权利被保留,这为她日后东山再起扫清了障碍。

  涉险过关 特梅尔能否高枕无忧

  选举贿金案的裁决结果和特梅尔的执政前景息息相关。分析认为,尽管特梅尔此次涉险过关,但仍不可高枕无忧,眼下他依然面临不小挑战。

  挑战一:执政基础薄弱。自去年特梅尔正式接替罗塞夫担任总统以来,其民意支持率一直在10%左右徘徊。随着媒体关于他涉嫌妨碍司法、受贿、有组织犯罪的“爆料”增多,九成受访民众都倾向于提前举行大选。

  虽然今年第一季度巴西经济在经历连续8个季度衰退后止跌回升,但未来增长前景与特梅尔政府力推的养老金改革、劳工法改革、财政预算上限改革密切相关,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已有一些反对党明确表示不支持上述改革。一旦特梅尔政府不能稳住经济增长势头,这个最有可能的“加分项”也会变成政局动荡的重要诱因。

  挑战二:多项官司缠身。本月5日,在巴西联邦最高法院的授权下,联邦警察向特梅尔发出包含多达82个问题的书面质询,其中包括被媒体炒得火热的“封口费”事件等“重量级”指控,但特梅尔拒绝回答问题。

  此前,特梅尔被指知悉并默许巴西肉类生产加工企业JBS集团负责人向因腐败入狱的前众议长库尼亚支付“封口费”,换取对方在腐败案调查中保持沉默。有关证据推动联邦最高法院正式启动了对特梅尔的司法调查。

  同时,特梅尔的多名亲信相继因受贿被捕入狱或接受警方调查。一旦他们转为“污点证人”,极有可能供出对其不利的内容。这也可能加速联邦最高法院启动对特梅尔涉嫌多项犯罪的审理。

  挑战三:国会弹劾风险仍在。随着有关案件持续发酵,巴西国会已陆续收到10余份针对特梅尔的弹劾议案,要求对其开启政治审判程序。前不久,原先支持特梅尔的4个党派宣布决定脱离执政联盟,与之划清界限,使他在国会中的支持者减少了66人。特梅尔执政联盟中的重要力量巴西社会民主党的态度也在发生微妙变化,表示将在近日宣布是否脱离政府。

  分析指出,虽然有权启动弹劾程序的众议长马亚是特梅尔的坚定同盟,但随着反对派的不断施压和一些新证据的出现,不排除执政联盟出现分化、众议长顶不住压力启动弹劾程序的可能性。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苏南通一处路面发生塌陷
    江苏南通一处路面发生塌陷
    北京:假日里的工厂游
    北京:假日里的工厂游
    雷霆玫瑰驭“飞豹”冲天
    雷霆玫瑰驭“飞豹”冲天
    雪豹“公主”一岁了
    雪豹“公主”一岁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1121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