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粤造粤强”进特区 看“中国硅谷”的智能制造之路
2017-06-10 15:40: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深圳6月10日电(罗明鸣 郑磊 黄锐)以信息技术类新兴企业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业在深圳遍地开花,使这座曾经的小渔村摇身一变,成为了“中国硅谷”。深圳如何在新一轮产业变革中持续“智造高地”的发展态势?9日,“粤造粤强”采访团走进深圳代表企业并对话深圳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就这些问题进行了交流。

图为交流会现场。新华网发 (黄璐璐 摄)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创新摆在与改革、开放同等重要位置,不断增强新常态下的发展动力,实现了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可持续的全面发展。”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彪说。

  记者了解到,去年,深圳市生产总值达1.95万亿元,同比增长9.0%;研发投入超过800亿元,占GDP比重达4.1%;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增长约50%,占全国一半。今年一季度,全市生产总值达4584.2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6%;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1853.88亿元,增长12.8%,已然呈现出“经济高速增长、创新不断升级”的态势。

  与此相呼应的是,深圳正进一步加快“基础研究、核心技术、成果转化、金融支持”的全链条创新,努力实现核心技术由现在的跟跑和并跑,向并跑和领跑转变。陈彪介绍,深圳每年安排5亿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的产业化、研发、创新载体和应用推广等;同时围绕机器人、智能制造成套设备、核心零部件等关键核心环节,实施“创新链+产业链”融合专项,让企业亲密接触高校,打通产学研“最后一公里”。

  从“制造”到“智造”,一字之差的背后,深圳一直致力于创新驱动,以引领式“高科技”抢占全球产业至高点。除了华为和大疆两大“深圳名片”外,深圳还吸引并培育出了一批实力之秀,同样在各自领域独树一帜。

采访团走进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华网记者 郑磊 摄

图为采访团在超多维科技集团参观和体验。新华网发(黄璐璐摄)

  在9日的走访中,大族激光的高科技之美惊艳行业。光纤激光打标技术能让不起眼的纽扣实现“论斤卖”到“论颗卖”的跨越式发展;“飞一般”的切割技术切割0.5mm不锈钢达到85m/min;激光内雕、精细焊接......小到一颗纽扣,大到一整套激光加工解决方案及相关配套设施,为深圳“智造”在产业升级注入坚实魄力。此外,超多维科技集团依靠业内最先进的柱状光栅裸眼3D技术,开启了3D领域新征程;“从有趣到有用、从规模到智能”的发展理念,为超多维在深圳实现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应用的宏图添上浓重一笔。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日前,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强调,要坚持把创新作为城市发展的主导战略,打造国际一流的创新高地,让创新基因成为深圳最鲜明的特点。

  “中国硅谷”——深圳发展的脚步不会停歇。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迎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迎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暴雨袭南京
    暴雨袭南京
    江苏南通一处路面发生塌陷
    江苏南通一处路面发生塌陷
    北京:假日里的工厂游
    北京:假日里的工厂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120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