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比特币上涨一再刷新历史最高价
2017-06-10 10:42:1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天津6月10日电(记者毛振华)“涨了,又涨了!”从今年4月开始,投资人刘鹏时常会在半夜醒来,急不可耐地打开手机,盯着比特币K线上蹿,有时笑出声来。让他疯狂的,正是今年以来一路看涨的比特币。

  随着近几日国际形势波动,比特币价格开始攀上每枚2万元人民币的高峰,海外价格亦突破2800美元,一再刷新历史新高。

  在过去12个月,比特币价格上涨了约500%。6月6日,比特币国内价格首次站上2万元人民币高点,至今仍在2万元人民币上下徘徊。

  诞生于2008年的“比特币”,是一种网络虚拟货币,通过计算机运算产生,利用网络进行交易,它的主要特点包括:去中心化、全球流通、具有专属所有权。2010年比特币首次公开交易,价格仅为0.03美元。

  国际局势风云变幻,投资者将比特币视为类似黄金的“避险资产”。招商证券刘泽晶团队认为,随着部分国家地区经济波动风险的增加,避险情绪促使资金涌入比特币投资市场。

  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互联网金融实验室和火币网联合发布的报告称,比特币全球算力的75%以上集中在中国。

  中国曾经是比特币全球最大的交易市场。不过,这一局面正悄然发生改变。火币网最新研究数据显示,在全球各国比特币交易成交量排名中,日本成交量占比逾46%;其次是美国,占比超过26%;中国排第三,交易量降至10%。

  在比特币领涨的同时,莱特币、以太坊、瑞波币等也纷纷从每枚几毛至几十元的低点起步,随价格暴涨开始进入大众视野。国内一家虚拟电子货币交易平台上,狗狗币、维理币、世界币、幸运币等几乎都在上涨。

  在当前比特币等电子货币交易火热的背景下,就风险防范采取主动防御措施,保护投资者利益很有必要。业内人士呼吁,各国政府可联手,尽快建立向社会公众正式发布比特币等虚拟电子货币交易风险提示的常态化机制,建立比特币投诉处理机制,进一步完善投资者权益保护。

  对于比特币最大的“产出国”中国而言,专家建议可在传统与创新融合的监管体系下,尝试寻找解决比特币等虚拟电子货币面临的纳税、黑客攻击、盗窃、洗钱、贿赂等问题的办法。(完)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培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火星还是月球,哪里是人类飞往星辰的下一站?
    火星还是月球,哪里是人类飞往星辰的下一站?
    上海:变电站里来了机器人“同事”
    上海:变电站里来了机器人“同事”
    中国海洋探索走向纵深
    中国海洋探索走向纵深
    全国部分地区2017年高考结束
    全国部分地区2017年高考结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541121119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