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社评论员:不忘初心对党忠诚——一论学习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
2017-06-07 20:00:1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 题:不忘初心 对党忠诚——一论学习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

  新华社评论员

  “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是每一个党员干部都需要正确回答的问题。廖俊波,一位长期扎根基层一线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用自己短暂而精彩的人生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答卷。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对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做出重要指示,对他牢记党的嘱托,尽心尽责,以实际行动体现了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给予高度评价,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向廖俊波同志学习,不忘初心、扎实工作、廉洁奉公,身体力行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和群众中去,真心实意为人民造福。

  人世间,真情最动人,奉献最感人。翻阅廖俊波同志48载的人生履历,从走上工作岗位到主政一方发展,他几十年如一日,牢记入党誓言,夙夜在公、勤政为民,为政一处、造福一方,把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镌刻在八闽大地的山水之间。“给人民做牛马的,人民永远记住他!”在廖俊波同志用生命铸就的忠诚之中,人们看到的是一颗忧党忧民的拳拳之心,是一颗为党为民的赤子之心。

  不忘初心,廖俊波把对党忠诚体现在权力观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马克思主义权力观概括起来是两句话: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县委书记虽然级别不高,但权力大、责任重,是干事创业的重要平台,也是考验干部党性操守的关键岗位。担任县委书记等职务期间,廖俊波搞开发、征土地、忙招商、建工程,经手的很多是涉及土地、资金的“敏感”甚至“高危”项目。但他始终坚持党性原则、坚守廉洁底线,绝不为自己和家人朋友谋取一丝一毫的利益。廖俊波主政下的地方经济发展了,群众生活改善了,但自己住的还是家人凑钱买的一套二手房。廖俊波以身作则、廉洁奉公,为党员干部如何秉公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立起了标杆。

  不忘初心,廖俊波把对党忠诚注入到事业观里。在赴任全省条件最艰苦的政和县时,他说过这样一句话:“组织派我来,不是让我来过渡的,是让我来干事的。”走马上任“三把火”,他把“务虚会”开成“动员会”,提振士气、亮出底牌,带领县里所有干部上一线;他顾大局谋长远,把建县委办公楼的钱拿出来搞项目,招商引资办开发区;他“能去现场就不在会场”,夜以继日地干,恨不得吃住在工地,短短4年就让政和从“省末位”跨入增长速度“省十佳”,3万多贫困人口摘掉了穷帽子。“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廖俊波用行动证明了实干兴业的朴素道理,诠释了一位共产党人为党为民创业造福的政治追求。

  不忘初心,廖俊波把对党忠诚浸润到人生观中。有什么样的人生追求,就会做出什么样的人生选择。为了尽快改变当地落后局面,廖俊波一心扑在事业上,连着四个春节假期,全都用来工作,而当时他的父母就住在18公里外的另一个乡。因为太忙,他和妻子女儿也是聚少离多。面对“3天跑4个省”的劳顿,有人问他累不累,廖俊波回答:“人有信念,就不会觉得累。”正是以党和人民事业为最高追求的信念,让他找到实现人生价值的坚固支点,登上挥洒激情、成就梦想的广阔平台。以忠诚筑底放飞梦想,党员干部的人生脚步才能行稳致远,人生境界才能不断超越。

  青山埋忠骨,魂牵万人心。正如廖俊波同志生前所用的微信名“樵夫”,他几十年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辛劳,为人民送上暖心的“柴薪”,换来熠熠生辉的“口碑”。让我们永远铭记廖俊波同志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忠诚与奉献,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实现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努力交出更加精彩的答卷。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相关新闻
  • 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从政22年 干了18年“包工头”
    廖俊波,福建省南平市常务副市长,3月18日晚在出差的路上遇到车祸离世,年仅49岁。从1998年当镇长开始,他当过县级市的副市长、工业园管委会主任、县委书记,直到离世前成为南平市常务副市长、武夷新区管委会主任。
    2017-06-07 08:12:46
  • 中共中央关于追授廖俊波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
    2017年3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省南平市委原常委、副市长、武夷新区党工委书记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廖俊波同志任职期间,牢记党的嘱托,尽心尽责,带领当地干部群众扑下身子、苦干实干。
    2017-06-06 20:08:3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守候
    守候
    传统文化润童心
    传统文化润童心
    川藏线上的风景 西藏左贡初夏如画
    川藏线上的风景 西藏左贡初夏如画
    大山里雅砻江边的朗朗读书声
    大山里雅砻江边的朗朗读书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104517